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开展安心托幼行动力解“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30 09:2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怎么办?为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近日,琅琊区印发实施《安心托幼行动方案》。琅琊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部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安心托幼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婴幼儿“托育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琅琊区立足区情实际,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积极探索以公办民营、政府补贴、集体采购、服务外包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力量参与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今年,为实施好安心托幼行动,琅琊区根据“十四五”期间托育服务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等,明确到2025年,全区总托位数达1500个,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其中,2022年新增托位1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4个;2023年新增托位36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3.5个;2024年新增托位2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1个;2025年新增托位15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6个。

在学前教育阶段,老百姓反映的“入园难”主要表现在上公办园“入园难”。近年来,琅琊区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把“安心托幼”落到实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2020年以来,新建(含易地新建)翡翠湾幼儿园、中央名邸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改建滁州一幼。目前全区共有省一类园2所,市一类园18所,普惠园34所,幼儿园增加学位450个,区域内优质普惠资源进一步提升。《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中明确,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3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其中,2022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无证幼儿园全面消除;2023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3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2024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8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5%以上;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

琅琊区中小学延时服务开展以来,深受家长好评。在学前教育阶段,家长也普遍存在按时“接娃难”的问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中明确,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组建幼儿园延时服务教师资源库;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

“琅琊区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幼儿园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琅琊区教体局基教股负责人介绍,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从琅琊区幼儿园延时服务教师资源库聘任专业教师或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和志愿者参与。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此外,《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还明确了4项支持政策,即:完善财政补助政策;明确收费政策;强化要素保障;确定经费投入保障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