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效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13 08:4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探索完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老年助餐服务行动高效推进。截至8月底,全市共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207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209个,委托社会餐饮机构开设老年餐桌7个,已投入运营的城乡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老年餐桌共307家,提供20.63万人次的助餐服务。

统筹布点规划。充分整合养老服务三级中心资源,合理布局就餐服务圈,确保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围绕打造10分钟城市就餐服务圈总体目标,确定城市老年助餐服务布点规划;统筹做好农村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布点,选择留守老年人多、居住较为集中且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建设老年食堂或助餐点,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树立标准导向。率先出台《老年助餐服务补贴方案(试行)》,建立助餐补贴、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支持政策。区分“三类五档”,对老人给予每天1到5元助餐补贴;

对社会力量新建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在省补基础上,对老年食堂再给予5万-15万元,对老年助餐点再给予2万元的建设补贴;对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助餐服务机构每年给予1万-2万元的运营补贴,对依托三级中心提供助餐服务的,可与三级中心运营补贴同时享受。同时,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要求,推进标准化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2家标准化老年食堂(助餐点)。

发挥社会参与。老年食堂(助餐点)建成后,鼓励以县(市、区)或街道(乡镇)为单位,打包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173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均已交由专业第三方运营,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堂食或送餐上门服务,并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其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培育和打造了安徽国民、滁州禾康、安徽常春藤、和丰社工等连锁化运营企业(社会组织)。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参与老年助餐服务,目前,滁州同乐园酒店等7家社会餐饮企业已开设老年餐桌。鼓励和引导慈善协会、基金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公益慈善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目前已接收善款45万元。

打造服务网络。发布滁州市养老服务地图,让有需求的老年人更加便捷、快速地获得老年食堂(助餐点)信息,自主选择就餐地点。开发滁州市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现统计、结算、管理等“一卡通办”,通过打通社保端口,老人社保卡直接做为助餐卡使用,后期将通过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开设第三方监管帐户等形式,老人通过社保卡申请助餐功能后,即可通过刷脸在全市任一助餐机构享受助餐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