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超额完成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实事目标

截至目前,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16件,完成105%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22 08:3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推进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16件,完成任务目标的105%;民生经费投入747.35万元,完成率104.4%。每10万人法律援助办件量171.3件。市、县两级提前超额完成2022年度民生目标任务。

法援宣传到位。全市集中部署开展法律援助宣传,组织广大法律援助工作者走进商场、广场、社区、企业,深入乡村、集镇、工地开展宣传。全市共举办线下宣传208场次,开展新媒体线上宣传116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6.86万余人次,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7.3万余份。

便捷服务到位。全面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引导困难群众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安徽政务服务网、安徽法律服务网、“皖事通”等线上掌上平台办理法律援助事项。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疾病人群提供电话预约、上门受理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106名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了上门服务。

承诺受理到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1月起,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度,申请法律援助只需要签署告知承诺书,并如实填写相关情况即可,不再要求提供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等证明材料。今年以来,全市共有3012名受援人通过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申请了法律援助。

活动关爱到位。全市集中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 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维权关爱活动。开通农民工、残疾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援助程序,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便民举措。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2511件、残疾人维权案件130件、妇女儿童维权案件2005件、老年人维权案件552件。

质量管理到位。修订《滁州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个案评估办法》,优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指标,实现法律案件材料从“有”到“优”,案件评查从形式审查向实质审查的转变。明确法律援助个案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估结果与办案补贴挂钩,不同等次的案件依据滁州市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发放不同标准的案件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