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提一优”惠民生

——2022年滁州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事综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28 09:37来源:技术维护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为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有效衔接,滁州市总工会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以“四提一优”五项举措推进2022年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开展,统筹实施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子女助学等措施,推动符合建档标准的困难职工建档和帮扶全覆盖,做到“应建尽建、应帮尽帮、动态管理”。

提升建档立卡质量,确保帮扶全覆盖。全市各级工会不断深化扩大困难职工摸排力度和深度,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根据不同困难原因、困难类型,救助因人定策,档案依情况定档。2022年,新建困难职工197户,其中深度困难职工档案82户,相对困难职工档案93户,意外致困户档案22户,共帮扶困难职工889户,发放专项帮扶资金726.8413万元,切实做到了“应建尽建、应帮尽帮、分级救助”。

提升动态管理质量,巩固解困脱困成效。定时定期做好困难职工档案核实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帮扶联系人作用,强化与困难职工联系,及时掌握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规范程序给予困难职工档案调整、脱困和注销处理;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定时回访活动,对脱困职工给予常态化监测,确保脱困不返困;落实日常帮扶和其他帮扶政策辅助扶持,对返困的职工,依照程序及时给予帮扶救助。结合“春送岗位”“冬送温暖”等活动,全年帮助225户困难职工脱困,两节期间共帮扶慰问困难职工12349人次,发放慰问款物641.9234万元,为解困脱困职工送去温暖慰问,巩固了解困脱困成效。

提升资金使用质量,拓展资金使用范围。制定《滁州市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根据“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原则,坚持依档帮扶、精准施策、严格实名制打卡发放,提高资金使用效能,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行。2022年,我市共收到中央财政和省财政专项帮扶资金399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市、县两级政府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完善了生活救助、助学救助、医疗救助等项目储备。截至目前,全市工会共帮扶困难职工889户,发放专项帮扶资金726.8413万元。为458户困难职工家庭实施生活救助,发放帮扶资金213.2953万元;为155户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实施助学帮扶,发放助学资金85.8706万元;为276户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医疗救助,发放帮扶资金427.6754万元。以帮扶工作的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不断提升困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跟踪督导质量,实施帮扶效果监测。由财务、经审部门参与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全过程,做到多方联动,强化监督监管;强化与民政等部门协作,做好家庭信息比对核实工作,市总工会、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医保中心6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城市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市直城市困难职工家庭房产、车辆、工商登记信息的精准对接,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全面落实困难职工上门走访核实,事后及时回访制度,2022年全市工会开展民生实事大走访活动,核实救助情况并深入了解帮扶成效、宣传民生帮扶政策,切实落实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

优化帮扶服务流程,提升帮扶工作效率。不断优化帮扶和建档流程,做到事前基础信息了解清楚,关键问题核实清楚,帮扶政策交代清楚,有效做到初步判断,坚持让帮扶干部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加强电话联系沟通,强化线上解决问题,减少线下办公;发挥工会市、县两级帮扶中心以及帮扶联系人作用,加快职工个人申请、工会走访调查、审核公示等工作流转,优化审核确认程序,不断提升帮扶工作效率,落实增强帮扶时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