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幸福“圈”在身边

——我市高质量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27 08:1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社区居民出家门步行,约5分钟可达便利店,约10分钟可达农贸市场,约15分钟可达超市。”2023年,我市入选全省唯一“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为目标,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方向,构建生活品质高端、消费快捷便利、服务细致高效、场景智慧创新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结合滁州市建成区人口分布、消费习惯等特点,我市印发《滁州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国家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两年试点+三年全面建设”63个社区15分钟左右便民生活圈的工作目标,确立“配齐+发展+丰富”各类商业业态为主要模式的工作任务。同时研究分析社区便利店、超市、菜市场、药店等商业网点布局,围绕“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业态供给格局,完善《滁州市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2016-2030年)》,明确发展方向和建设工作思路。

为确保该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我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理念,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共商共管、高位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依托“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70个,老旧市场升级改造率达94%,其中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内升级改造农贸市场29个,老旧市场升级改造率达100%。结合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各县(市、区)建设改造商贸服务中心(商业综合体)6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3个、乡镇寄递共配中心15个、乡镇商贸中心21个,进一步健全商业网络,畅通流通渠道。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为提振扩大消费,市商务局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便民生活节”“徽动消费 乐享亭城”消费券发放等活动16场次,连续举办5届汽车展销会活动,打响“乐享亭城”消费活动品牌。2022年以来,我市共安排消费券发放资金1.15亿元,带动消费约20亿元,社消零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

攥指成拳,我市牢固树立商务、住建、民政、文旅、市场、教体等部门“一盘棋”思想,明确“街道建设、区级自评、市级验收”工作流程,构建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协商议事的“四方平台”,广泛凝聚试点建设共识。

以服务体验和居民满意为核心,围绕吃、住、行、养老、托幼等相关业态,我市建立和完善486个商业网点。结合农贸市场优化改造升级,修订完善滁城菜市月考核评分细则,明确市场内垃圾分类制度及板块划分,吸引52家卤菜、预制菜、水果、小吃小修等摊位入驻10个农贸市场,提升周边居民的“菜篮子”保障需求。

另外,我市还不遗余力深入开展宣传引导,挖掘典型经验做法,全力打造特色亮点,提升人民群众对试点建设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