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着力建链、强链、延链,打造光伏产业新高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11-18 17:16来源:新华网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位于滁州市凤阳县凤宁现代产业园的亚玛顿集团凤阳硅谷智能公司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 陈华斌 摄

近日,滁州市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集中交流研讨,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要抢抓‘双碳’机遇,坚定信心,加快发展,聚焦光伏等主导产业,着力强链、延链、补链,大力推进技术改造,精准把握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发展趋势,谋划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说,要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继续在“双招双引”上下功夫,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持之以恒招大引强,打造光伏生产新高地。

善用市场逻辑建链

“我们主要从事光伏胶膜制造,属于光伏产业链关键环节,对滁州完善光伏产业链条,促进区域产业集聚,具有积极意义。”11月3日,在位于滁州经开区的福斯特新材料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介绍道。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其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在52%以上,规划建设光伏胶膜生产线68条,目前一期项目已有23条生产线投产。

如今在滁州经开区,不仅有隆基乐叶、东方日升、福斯特等一批龙头企业,从组件到电池、胶膜、边框,高品质光伏产业链条已经基本成形。滁州经开区高端光伏制造业产业已正式获批市级重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同时还获批国家能源局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打造光伏产业新高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关键时间窗口,也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关键五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光伏产业大有作为。随着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光伏发电成本显著降低,市场规模加速扩容,我国光伏产业加快发展迎来新一轮机遇。

近年来,滁州市抢抓机遇,依托凤阳百亿吨优质石英砂资源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光伏产业从无到有,已建立起石英砂开采加工、硅片、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边框、封装胶膜、光伏背板、光伏电站等日趋完整的产业链,光伏玻璃日产能达9750吨、已投产电池片产能11GW、光伏组件产能33GW,光伏组件产能占全省60%以上。同时建成华东院天长东大圩140MW等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累计建成光伏发电装机94万千瓦。隆基太阳能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东方日升异质结光伏组件最高功率等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滁州市光伏产业发展已呈现出产业生态完善、企业集聚、技术水平领先、电站资源丰富等特点,且规模大、头部企业多、产业链齐全,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企业已达35家,今年1至9月实现产值266亿元,同比增长123%。

撬动资本力量强链

“我们公司共获得工商银行3亿元信贷资金,对于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9月17日,在滁州市“光伏产业链”银保企对接交流会上,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财务部主管王芳高兴地说。

当天,滁州市9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与7家光伏企业现场签订了授信、合作协议,签约总额达23.33亿元。

运用资本市场推动发展,关键在于优化资源配置、创新融资模式。滁州市将光伏产业链列为该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链之一,实施“链长制”,组建谋划一支队伍、一个联盟、一个协会、一支基金、一个规划、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助力产业链发展。该市聚焦光伏产业链上市企业、头部企业精准招商,出台奖补政策,支持光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为做好“产业链”金融服务,滁州市制定印发《银行保险业“链长制”对接工作方案》,建立了“1+1+2+N”工作机制。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聚焦光伏等八大产业,“一链一策”打造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同时,滁州还建立市光伏产业政银保企共商共建平台,常态化召开银行、保险、企业对接交流会,试点“主办行+链主企业+链属企业”的“一链一行多企”批量化对接模式,全方位对接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链属企业融资需求。

该市从29家金融机构择优组建金融顾问和服务专员30余人,结对帮扶光伏企业29家。今年8月,浦发银行滁州分行联合苏州分行向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发放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1.09亿元,建设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34.5兆瓦,串起光伏产业全链条,形成了绿色发展跨省金融合作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示范效应。

巧用平台思维延链

位于凤阳县的凤宁现代产业园,在亚玛顿集团凤阳硅谷智能公司全自动光伏(光电)玻璃元件生产线上,智能机器人正将一块块光伏玻璃从流水线上抓起、放下。

“目前一期3座窑均已点火,每座窑日熔650吨,年产1亿平方米特种玻璃。二期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胶膜、贴合项目技术更先进。”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倩介绍说。

作为凤阳县千亿硅谷智汇大基地的重要承载平台,凤宁现代产业园已有福莱特、亚玛顿、南玻、凤砂等10多家硅基材料企业,预计今年产值近120亿元。园区首创“双砂源、双电源、双气源、双水源”保障规划并加速推进,建成后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光伏产业项目投资体量大,需要较多资金、土地、人力、能耗等要素保障。为此,滁州市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坚持“产业集聚、优化布局”发展思路,推动形成以滁州经开区、凤阳经开区为“双核”、其他县(市、区)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大平台,加快构建“专项—工程—基地—集群”集聚发展格局。

2018年1月4日,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滁州经开区,当年底产品下线,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两次扩大产能,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此外,该企业还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建设,吸收引进福斯特、昌泰边框等一大批光伏优质企业,全力打造滁州光伏产业集群,塑造滁州光伏产业经济圈。该企业牵头的新一代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项目成功获批省“三重一创”重大新兴产业工程。

目前,滁州经开区光伏产业基地年产光伏组件23GW、占全省产能近50%;凤阳经开区年产光伏玻璃280万吨,占全省产能近50%;天长市、明光市、来安县等地均有投资50亿元以上光伏产业项目落地。东方日升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从签约,到进场施工,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从签约到产品下线试生产仅用了7个月。晶科新能源项目,从开工到一期项目投产仅用半年时间。

滁州市还“牵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借助协会智库力量,编制全市光伏产业发展规划,聚焦展会、高端论坛等平台链接优质企业及企业家。本月底,2021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滁州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