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抢跑”融入长三角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12-27 08:15来源:国际贸易导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编者按:12月21日至22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澳洲华厦传媒集团、俄罗斯龙报、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西非华声报、德国侨报、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国际贸易导报、北美新侨网、迪拜新闻网、海外华文网、欧洲时报、美国华兴报、澳洲华语电视台、世界头条等14家华文媒体来滁采访我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

在长三角的版图中,滁州作为安徽东向发展“东大门”,不仅与长三角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更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有着“近水楼台”的独特优势。由于地缘优势及历史渊源,17分钟的高铁,40分钟的高速,让滁州与南京也打破交通的瓶颈。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滁州被列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滁州成为长三角中心区一员,开启“共舞长三角”的新篇章。2020年上半年,滁州党政代表团四赴南京,谋“高品质”篇章,布“一体化”大局;宁滁两地共同印发《2020年宁滁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明确17项重点任务,从“思想破壁”到“机制破壁”,让宁滁跨界一体化战略开始提速并向纵深发展迈进。

去年,安徽省GDP总量排在全国第11名,这其中,滁州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资料显示,滁州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稳居安徽省第三,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09个、总投资1929亿元。

滁州是南京和合肥之间的重要节点,这就让它在发展方面如鱼得水。12月22日上午,在滁宁城际铁路二期工程洪武路特大桥施工现场,海外华文媒体安徽行采访团对铁路建设者进行了采访。中铁四局专案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滁宁城际铁路是皖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滁宁两地沿线城市绿色快捷出行的作用,滁宁城际铁路二期工程标段专案已进入轨道铺设阶段,它标志滁宁城际铁路离开通时间已为时不远。

据《国际贸易导报》记者了解,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滁宁城际铁路是连接滁州至南京之间的城际铁路,经滁州市区、中新苏滁高新区、来安县,然后跨过滁河进入南京市。滁宁城际铁路的开通,将成为长三角与中西部沟通联系的绿色通道,便于两地的物质运输和高技术人才的互换,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移,推动中部地区快速崛起乃至建设现代化强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