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业务基础打造亮点特色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务实创新见成效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4-24 08:36来源:人民视点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1年,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责主业,抓实业务建设,深挖地方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持续推进史志档案工作融合发展,受到上级好评,引起中央媒体特别关注。

党史编研成果丰硕。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滁州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一书,全面反映党领导下的滁州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获评2021年度全省党史地方志部门优秀科研成果;组织编印《滁州市抗日英雄人物传》,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地方教材。加强党史理论研究,撰写理论研究文章十余篇,两篇获评2021年度全省党史地方志部门优秀科研成果;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回眸百年路,助力新征程”口述史活动。

地方志工作取得新进展。继续加强旧志点校整理,完成《南京太仆寺志》(影印、点校本)一书整理出版;不断提升综合年鉴编纂质量,较好完成“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任务。《滁州年鉴(2020)》先后获评全国、全省优秀成果。持续做好历史文化挖掘利用,完成《滁州名人录》《记录小康工程大事记》的资料收集和整理,组织开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山戏的调研和口述历史采集工作。

档案接收保管稳步提升。以全省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考核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档案安全保管水平。根据新档案法,及时修订相关档案接收标准,持续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档案移交工作;完善检索工具编制,续编《滁州市档案馆指南》,编制147个全宗的《全宗卷》;加大专业档案接收力度,重点加强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征集接收,全年共征集接收档案6万余卷。不断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定期组织档案库房安全巡查,组织消防知识及消防器材操作培训,对档案库房设施设备定期进行保养维修。

信息化建设进展迅速。全年扫描(著录)档案260万页,录入60万条,馆藏档案数字化率稳步提升,目前已达80%以上。继续推进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在线接收滁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平台”的电子文件47万余条,组织首批13家市直单位完成整理、归档、移交入库电子档案7800余条;完成驻滁国企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文件的整理,对已接收55家单位的数据完成核查、汇总、标签整理和载体入库。有序推进滁州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硬件设备安装和部分应用系统的开发。持续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共上线事项23项,事项上线率100%,办理覆盖率达100%,评价覆盖率超80%。

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加强党史题材作品的审核把关,参与“滁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布展方案研讨,对全椒县周家岗烈士陵园纪念馆展陈、市民广场灯光秀内容进行把关;多次参加地区道路命名,为社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编辑出版《凤阳凤画》,获评全省党史地方志部门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和安徽省社科联2020-2021年度社会科学知识优秀读物;对市区亭台馆阁建筑利用、历史名宦孙存墓的保护等开展调研,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建言献策;优化查档流程,持续开展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

服务大局水平不断增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博物馆等制作展出“党旗飘过一百年”图片展、“奋进皖东100年”图片展、红色出版物精品展;组织召开滁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和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滁州日报开设“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专栏,以滁州地方党史为脉络,讲述滁州党史红色记忆故事。深入开展史志档案“七进”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军营等开展宣传,促进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