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全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

聚力“一改两为” 服务“双招双引”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30 08:22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1年12月29日,“智汇滁州·创赢未来”国际英才大会在滁州举办。(资料图片)

穿城而过的滁宁城际铁路。(资料图片)

滁州市政务服务优质高效,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资料图片)

加强新基建,发展新能源。(资料图片)

安徽康佳彩电生产线。(资料图片)安徽康佳彩电生产线。(资料图片)

近年来,滁州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相关实施办法,坚持对标省外先进、省内一流,聚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滁州坚持争先进位不动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聚力“一改两为”,服务“双招双引”,推动作风大改进、问题大解决、环境大提升,以严实的工作、一流的营商环境,办好为民实事,服务企业发展,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状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上下正立足新定位,咬定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努力干出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好业绩,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在省辖市一季度工作评议中,滁州市经济运行评议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坚持“顶格战法” 实行专班推进

滁州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突破口。2020年10月,该市召开千人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对标省外先进、省内一流,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对标长三角,让“长三角地区能办的事滁州都能办”。去年2月,召开全市“新阶段再出发”动员大会,提出要在全省争一流、在全国争位次。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别开展了“代表评营商 助力‘亭满意’”、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大调研活动,共同为滁州营商环境把脉问诊,合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亭满意”的带动下,来安“来安心”、全椒“全舒心”、定远“定放心”、南谯“谯头堡”、凤阳“凤如意”等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遍布滁州。“定期召开产业链链长会、企业家早餐会和双月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心声,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联系帮扶企业的‘首席服务员’,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企业有困难,就一定有人关心。”这是滁州对前来投资客商的庄重承诺,让企业家感到在滁州如鱼在水、如沐阳光、既“亲”又“清”。

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建由市政府负责同志任组长的20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在常态化对标学习沪苏浙等先进地区的基础上,及时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创新举措,协调解决本系统、本领域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指导督促专班各成员单位落实相关工作。

聚力对标对表 打造“单项冠军”

深入开展“双对标”提升活动,先后组织30余批次赴苏州和省内有关市学习,对标沪苏浙等先进地区的服务场景、审批场景、保障措施,2021年聚焦20个重点领域,列出问题清单58项,市县两级累计推出177条、868条改革提升举措。同年6月,该市开展“双月双对标”提升活动,学习借鉴苏州市等沪苏浙先进地区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坚持每两月一梳理,目前已提出150条优化举措,正在征求意见,力争在政务服务、市场环境、人才招引、要素保障、监管执法上与长三角先发地区等高对接,在公共服务、园区改革、企业服务、数据运用上缩小差距。

2022年1月,滁州市出台《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条例》以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为集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坚持复制先进经验补短板、激发动力强弱项、勇于担当求创新,以法治赋能“亭满意”,从法治层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活动提供“硬核”护航。前不久,该市印发《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150条(2022年版)》。成为继2020年以来,该市连续第3年推出的营商环境提升举措。同时,坚持省外对标先进、省内对标一流,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双对标”活动,推出改革创新政策和举措245项和服务事项120项,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并率先开设“皖企通”平台滁州分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等。

滁州市创新服务方式,人才生态持续优化。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人才服务千企大走访”,市县联动走访人才企业4000多家,协调解决人才诉求300多个。完善政策支撑体系,进园入企解读政策,搭建人才住房奖补等政策网上申报系统,及时兑现人才扶持资金5800多万元,发放“乐创滁州”贷款2.3亿元,政策知晓率、执行率全面提升。持续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建立人才分类认定系统,开发“亭城英才服务卡”,集成人才信用贷款、交通出行、体检医疗、生活便利等12项服务事项,推进“不见面”24小时不打烊服务,精准服务各类人才1万多人次。

优化政务服务 强化帮扶帮办

率先实施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率先开设“皖企通”平台滁州分厅,率先开设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率先实行新版药械审批许可多部门联合办理,率先取消企业和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提交复印件。扎实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升工作,完善告知承诺制线上线下办理新机制,通过优化流程将平均审批环节压缩20%以上,通过材料共享将平均申报材料精简50%以上,通过业务协同将平均审批时限减少50%以上。积极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不断拓展线上线下办理渠道,该市8个县(市、区)分别与苏浙9个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公安、市场监管、人社、卫健、医保等部门1400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在全省首批试点设立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和个人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下专窗,并刻制“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专用章”,全省首张“跨省通办”新生儿社保卡、营业执照分别在该市来安县和南谯区发放。

全市11.04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审批环节从2.86个减少到2.15个,压缩24.8%;直接取消或者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等材料5903项,提交材料减少63.23%;平均承诺审批时限从4.2个工作日减少到2.56个工作日,压缩39%;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9.45%,服务满意度达99.99%,连续8年居全省前列。

滁州成立市企业服务中心,各县市区、园区均成立专职企业服务机构。创新建立“两员三单四包”“首席服务员”“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科技副总”等帮扶机制,去年以来,市县各级领导干部1077人组建105个工作组及服务企业团队,深入4215重点企业精准开展“千名税干进千企”“减税降费大走访”“重点外贸企业帮扶”等专题走访帮扶活动,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一企一策”解决问题,通过省“四送一服”平台办结企业反映问题10700余件。用钱上,组建市六大投融资平台,引进一批金融机构。累计向4408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377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付息;开展资金要素对接153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金额571.3亿元。用地上,通过争增量、抓流量、盘存量,保障重点项目急用地,累计供应各类建设用地4.7万亩,供地平均时长缩短10个工作日。用人上,搭建“政府+企业+市场化”招工稳工模式,对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去年以来累计举办线上线下专场用工对接1124次、帮助企业招工16万人。

遍访企业项目 助力纾困解难

今年2月以来,滁州市精心组织,快速行动,突出“五个聚焦”,全面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进一步优化“亭满意”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难题化解,着力提高现场办公实效。省、市、县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现场办公解难题。

聚焦企业诉求,建立“一口”收办交办机制。拓宽诉求收集渠道,在政务大厅设立企业服务窗口、开辟企业家办事等候专区,安排专人负责企业诉求“一口受理”工作,做好代办、帮办和登记等全流程服务。建立滁州市企业服务直通车,通过微信公众号常态化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同时率先在全省设置12345市长热线服务企业“1号键”话务端,7×24小时全天候受理企业诉求,并通过皖事通App、滁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收集诉求,建立涉企诉求联络沟通和问题联合收办机制,进一步拓展企业反映问题收集渠道。同时,实行问题解决闭环管理。

聚焦共性问题,推动解决“一批问题”。针对“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中企业反映的各类共性问题,结合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建立完善企业问题全生命周期数字档案,把企业反映的每个问题当做“必答题”,提出的建议努力转化为发展的好举措,举一反三,推进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在抗疫扶持、用地用能、人才用工、融资贷款、项目推进等方面出台有针对性政策措施。

聚焦环境优化,扎实开展“大起底”专项行动。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工作,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聚焦重点工作,建立完善助企服务长效机制。建立“遍访企业、助企纾困”工作常态化机制,办好企业家早餐会,建立“两员三单四包”机制,深化联系包保制度,建立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建立“一企一警”制度,打造“未诉先办”模式,建立问题跟踪督办制度。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领导干部按照“遍访企业、助企纾困”要求,走访调研企业3633家(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3909个;召开要素对接会近600场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36.2亿元、用工需求5万余人、土地需求5503亩,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8%,总数突破40万户。全市通过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收集企业问题2122个,解决2059个,解决率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