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夜市”暖民心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01 08:31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这边是手工磨刀,旁边是爱心义剪,那边还有烟头换绿植,舞台右边还有章广特色土特产,请大家排好队。”“免费量血压,大家可以通知家里人来测量血压……”5月26日,初夏的晚上,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热闹非凡,丰富的普惠便民服务、特色农家大集市和红色文化艺术团精彩的文艺表演形成极具地方特色的“谯梁夜市”,为山乡群众送来温暖,劲吹文明新风。

特色服务 紧抓群众“需求点”

“师傅,我家电风扇坏了,能帮我看看吗?”

“请问我家茶园里,大部分茶树叶片上覆盖一层白色的粉末,如何防治?”

“农忙时节,我们在户外如何防治蜱虫病?”

“今天这个活动办得很好,磨菜刀磨剪子特别合我心意。前几天遇到街道社区志愿者,他问我家里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就随口说了一下家里的切菜刀用了挺长时间都钝了,也不知道哪里能磨磨菜刀,没想到今天这里现场就能免费磨菜刀了。”家住章广街道69岁的殷家玉奶奶笑呵呵地说。

免费理发、免费义诊,发放交通安全、防诈骗、“双提升”、防蜱虫、农业科技等宣传资料500多份,帮助农民朋友解疑释难……夜市上,群众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不同摊点咨询,接受服务。“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活动开展前,我们通过微信、上门走访、心愿单等方式,向群众征求‘微心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这样才能使文明实践活动有广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真正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章广镇党委书记储海军说。

特产上市 点燃群众“兴奋点”

“这个手工山芋粉丝真不错。”“麻栗香菇个头大、肉质肥美,口感鲜嫩可口。”在夜市上,“手工山芋粉丝”和“麻栗香菇”展台前不少群众驻足观赏询价,半天时间,菇农宋立文就卖出了25公斤麻栗香菇。“听说老家搞农产品展销,我们从城里开车专程回来买手工山芋粉丝,农家纯手工制作,价格比城里超市便宜好多,口感劲道,入口爽滑,不易煮糊,还是咱们小时候的味道。”家住滁城山水人家小区,章广镇常山村户籍的盛荣说。本次特色农家集市为农民朋友提供香菇、粉丝、草鸡蛋、方片糕等农产品和食品十多个品种,供大家选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是群众所盼。“谯梁夜市”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乡村土特产走向市场,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也让老百姓走出家门,转变思路,在致富的道路上探出新路。

多方联动 找准活动“结合点”

舞蹈《欢庆大鼓喜迎二十大》《山美水美家乡美》《移风易俗四德歌》,群口快板《歌唱章广新风尚》,电吹管《毛主席来到咱农庄》等文艺节目,让群众大呼过瘾。晚会中还穿插有奖知识问答,使广大群众在欣赏文艺节目的同时,还学到很多科技知识。

在夜市现场,镇文化管理员伍健用自己特有的说书方式,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播党的好声音;血压、视力现场检测,溺水急救心肺复苏演练现场培训,修理小家电及磨刀等项目无需分文。活动现场人气火爆,却秩序井然,细微之处尽显文明。垃圾分类、烟头换绿植、“扫黄打非护苗网络安全”道路安全知识宣讲倡导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据悉,南谯区“谯梁夜市”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构筑优势资源共享、志愿服务联动、公益活动联办的“三联”模式,找准结合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开遍城乡每一个角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