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一区跨苏皖,改革“试验田”

滁州“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系列报道之一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20 15:03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风吹热浪涌,蝉鸣“三夏”忙。如此高温天气,稍在室外站一会儿,便汗湿衣衫。而在滁州市的顶山—汊河、浦口—南谯两个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这里的热度,更胜一筹。

总投资112亿的捷泰1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总投资102亿的人民控股集团光电显示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在安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跨省合作的“最前沿”,一个个大项目让这里的产业合作“不停转”,同城发展“加速跑”。

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人民网 周坤摄

不是一座城市,胜似一座城市

作为安徽省离南京市最近的乡镇,来安县汊河镇与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一衣带水,隔河相望,深厚的历史渊源,朴素的情感传承,让滁宁同城众望所归。

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两个月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顶山—汊河”成为六个省际毗邻区“试验田”之一。

“试验田”怎么建?

在汊河新区(顶汊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贾乾威看来,一体化发展就是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

在距离汊河镇10公里之外,就是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谷。

毫无疑问,这是江北新区的比较优势: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行业排名首位的存储与超算中心、全球领先的质谱检测与分析中心。

与此同时,江北新区土地资源日趋紧张,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高速发展,现有空间已供不应求,被迫与不少优质项目“擦肩而过”。

“而土地,正好是汊河镇最突出的禀赋。”贾乾威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汊河镇,就成为了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一部分扩充产能的项目首选之地。

如今的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右)与一年前的情景(左)对比。来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再过半年,总投资6.7亿元的新型功能区跨界合作产业园和科创综合体,就可以全部交付使用,将新建生命健康科技研发中心、标准化厂房及办公楼、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设施,主要用于承接创新资源和项目落地。

同时,来安县还与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合作共建生命健康试验区,探索投入共担、设施共建、平台共用、利益共享合作模式,让以产促城、以城促产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新趋势。

“无论从园区建设到企业落户,还是从产业互补到联合招商,如今的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不是一座城市,却胜似一座城市。”贾乾威说。

昔日“洼地”变发展“高地”

从汊河镇沿着滁河,逆流而上三十余里,便来到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产业协同发展也在这里结出硕果。

上个月,苏皖两省合作产业园入驻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滁州市南谯经开区华瑞微IDM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交付使用。

正在建设中的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人民网 周坤摄

同时,作为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首个100亿元项目,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开工率已达75%,预计8月底主体工程实现完工。

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文体中心……行走在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内,各种施工车辆有序穿梭,一座美丽的产业新城雏形初现。

“与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定位不同,这里除了发展产业,还被赋予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宁滁城市融合发展试验区。”滁州市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吴磊说。

2018年12月,安徽省政府与江苏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合作协议》,建立长江流域滁河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水质不达标,上游补偿给下游;水质达标,下游补偿给上游。”吴磊说。

俯瞰滁州市南谯区的滁河风光带。朱培新摄

如今的滁河,浩荡奔腾,迤逦入江。大河两岸,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壮阔蓝图,已经有了现实模样,昔日的“发展洼地”正在经历一场跨界融合的美丽“蝶变”。

有数据统计,今年1到5月,滁州新签约亿元项目247个,其中50%来自长三角地区,承接南京产业转移亿元以上项目28个。

独行快,众行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谋求的是整个区域发展“又快又远”。而在滁州与南京交界的省际毗邻地区,从“邻里情”到“一家亲”,从“各搞各”到“搞融合”,产业协同、资源共享、生活便利的“双城记”在不断上演,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