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之隔的皖苏城区,是如何“跨界”合作的?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0-09 11:23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谯”者,“瞧”也,瞭望之意。

在皖东门户滁州,一座城区正“瞧”着滁河对岸的“近邻”——南京。

名中有“谯”、东南而望,这就是滁州市南谯区。

△ 南谯政务中心。王红旗 摄

滁州南谯和南京浦口,一河之隔,既是“好邻居”,又是“合伙人”。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滁州南谯区立足“零距离”,紧扣同城化,在产业、科教、交通、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对接浦口区,开展跨界合作共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邻里间”共建跨省示范区

大型塔吊挥舞巨臂,运输车辆穿梭忙碌,大型机械设备隆隆作响,建筑工人紧张有序施工。

这样的干劲和火热场景,还是出现在国庆长假期间。

飞利浦智能家电产业园,是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首个100亿元项目,建设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我们克服了高温、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期工程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投产。”飞利浦(滁州)项目负责人夏江说。

△ 2022年3月4日,飞利浦空调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园在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奠基。(资料图)

“飞利浦速度”,离不开当地的帮扶措施,也是南谯与浦口两个“好邻居”间跨省合作结下的“硕果”。

“我们与浦口区共建50平方公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合作成立滁州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双方按照8:2出资,7:3收益分成,‘不算小账算大账’,为两地产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滁州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南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斌介绍说,两区按照“浦口推荐、联合招商、共同研判、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在南谯区先行规划1000亩“飞地”,采取共招、共建、共享等模式打造特色园区。

截至目前,累计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高端智能家电产业园、50亿元的博晶半导体显示、20亿元的弗我电子雾化组建等10多个项目。

为快速、高质量承接产业,南谯区按照企业的要求建设标准化厂房,前两期22万平方米陆续完工交付企业租用。

随着华瑞微、华诺、亚芯微等半导体企业陆续投入生产,一个半导体产业集群在南谯区逐渐形成。

△ 安徽亚芯微电子今年6月投产,助力打造南谯区半导体产业集聚。(资料图)

“除了发展智能家电、半导体、新材料等产业,这里还被赋予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宁滁城市融合发展试验区。”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磊说。

公交无缝对接、医疗定期交流、教育引进合作、交通互联互通……南谯区与浦口区签订城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环保等24个部门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先后联合开展疫情期间卡口管控、建筑垃圾管理整治、文化联合执法、滁河共同保护等专项行动,共同举办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等活动,实现44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给长三角当“七彩菜园”

国庆期间,沿美丽的江淮分水岭风景道行至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境内,于岭脊山道边远眺,漫山遍野的茶树,加上麻栎、板栗及各种风景树,宛如茶山碧海一般,赏心悦目、沁人心脾。

茶山环抱着的一处山洼里,一排排清新别致的民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井楠茗宿”宛如世外桃源,迎接八方游客。

经过多年发展,井楠村已发展茶叶种植面积1万多亩,年产茶叶30万公斤,从事茶产业的人口达1200人,西涧春雪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2021年,井楠村实现茶叶订单销售超68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 位于南谯区施集镇的“井楠茗宿”。计成军 摄

一业兴,百业旺。依托茶产业,井楠村借力宅基地改革试点,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发展思路,探索“农户+村集体+社会资本”模式,以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为突破,集中流转了43户7000平米闲置住宅和1.5万平米闲置宅基地,与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共同开发“井楠茗宿”项目。

随着茶文旅产业的不断融合,区乡村振兴学院、茶香食堂、茶香半岛等一批重点项目纷纷落户井楠,万亩茶叶观光园、乡村贸易市场相继开放,200平方米党建特色墙绘,茶文化馆、乡村影院等一批公益设施相继落成投运,23公里茶文化旅游环线吸引大批自驾游客慕名而来。

南谯区围绕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打造“七彩南谯”,即白色的滁菊、绿色的茶叶、栗色的香菇、金色的水果、银色的水产、青色的蔬菜、红色的山芋。

△ 南谯区村企联建发展香菇富民产业。(资料图)

其中,中高端滁菊种植已达3万亩,以大柳镇为核心,开发出菊花眼罩等产品,打造滁菊特色小镇,并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滁菊提纯复壮新产品开发和育苗繁育示范基地建设;4.2万亩施集茶叶以“西涧春雪”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利用为重点,与中茶所合作建设高质高效机采和“双新”示范基地,推动南谯茶叶品质和亩均效益双提升;利用拥有全国最大的麻栎林这一特有优势,发展香菇产业,打造南谯区“麻栎菇”加工产业园,并推广到全区30个村,成为富民强村主导产业,目前已成为全省食用菌发展重点县(区)。

一座文明幸福的家园

“打竹板,声声高,陈规陋习要改掉,精神文明步步高。社会文明前景好,群众生活乐陶陶……”

9月28日晚,在南谯区乌衣镇双洪公园,一场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谯梁夜市”文艺演出正热闹上演,当地群众和文化志愿者以自编自排自演的快板、小品、舞蹈、歌曲等文艺节目欢庆国庆佳节,礼赞美好生活。

△ “谯梁夜市”成为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计成军 摄

在“谯梁夜市”上,移风易俗套圈小游戏、普法宣传、暖民心便民服务、地方特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让群众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让移风易俗入耳入心。

“此次移风易俗专场活动是南谯区打造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谯梁夜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生活的文明新风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南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司学军告诉记者,“谯梁”借助谐音搭建桥梁,寓意打通新形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今年4月首场活动开始,每月举办3场,每场一个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提供便民服务,让身边典型“活”起来,让文明实践“动”起来。

△ 南谯区章广镇“学文大鼓”传递乡风文明。(资料图)

近年来,南谯区以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全面提升城乡面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推动力,实现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明水平的整体提升,并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终达到善治目的,构建起人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