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在哪里,二十大精神就宣讲到哪里

2022年11月9日《中国妇女报》报道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妇联组建“退休妈妈”宣讲队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10 08:52来源:中国妇女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深秋清晨的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丰乐公园,清风拂面。这些天,7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刘素珍每天都会在公园跟一起锻炼的老姐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现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朋友普遍关心健康养老和食品安全问题,我就以这个为切入点,跟大家聊聊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什么是我们的共同富裕。”刘素珍话匣子打开,娓娓道来,跟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宣讲,总能吸引很多人倾听、加入讨论。

刘素珍是琅琊区“退休妈妈”宣讲队的副队长。今年6月,琅琊区妇联为区里的“退休妈妈”们提供了一个“走上新舞台、发挥余热”的思路——组建一支“退休妈妈”宣讲队。由群众“点单”宣讲主题,“退休妈妈”们“接单”,随时随地将“拉家常”式的宣讲送到群众身边。

组建4个月以来,这支首批成员40多位,平均年龄超过60岁,都是从党政、企事业单位退休的“退休妈妈”宣讲队,已经义务走进社区、农村、公园广场、居民楼栋,开展了大大小小上百场宣讲。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宣讲既凝聚了正能量,也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10月16日上午,我们和村、社区居民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都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最近,我们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为重要主题,结合百姓生活,用聊天、唠嗑的方式宣讲,很受群众的欢迎。”刘素珍说。

说起这支宣讲队成立的缘由,琅琊区妇联主席谢辉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区妇联在前期“访妇情”“大调研”中了解到,区内很多退休女性有经验、有专长、有精力、有时间,更有奉献他人、回报社会的强烈愿望。

“回应她们的呼声,同时响应安徽省‘暖民心十项行动’之‘老有所学’行动计划,区妇联号召全区各条战线、各领域退休的优秀女性,凝聚起宣传党的政策、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琅琊故事的‘她力量’。”谢辉介绍。

“退休妈妈”文梅退休前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都工作过,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区妇联一号召,我立刻响应报名。”6月30日的“退休妈妈”宣讲队成立大会上,文梅就做了一场防溺水宣讲。最近,她也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主力。

谢辉介绍,为确保宣讲品质,区妇联制定了《宣讲员管理办法》。“在年龄和身体条件之外,首要的就是政治素质过硬,其次要有较强的理论功底和政策水平,善学习、勤思考,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会议精神融入宣讲,同时,要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水平,能够根据宣讲对象调整宣讲内容,对群众有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到哪宣讲,宣讲什么,也不盲目进行。村、居根据群众需要“开单”宣讲主题,“退休妈妈”负责“接单”。

作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退休妈妈”杨海燕“接单”最多。在琅琊区扬子街道菱溪社区宣讲“如何科学育娃”时,杨海燕跟50多位家长推心置腹“拉家常”,身边人、身边事,让家长们听得入神、感触更深。最近的宣讲中,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家庭教育的部分融入其中,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55岁的企业退休职工、宣讲员衡友玲,住在琅琊区龙池社区。这几年,她积极参与社区“微治理”,主动担任楼栋长,利用空闲时间在楼栋前打造了一片“幸福小院”,吸引邻居和附近居民来赏花、品茶、聊天。“我把宣讲内容融入和居民的交流,文明创建、社区治理、邻里和谐……这些都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细微体现,‘幸福小院’就是我宣讲的舞台。”衡友玲娓娓道来。

“我们的口号就是‘群众在哪,宣讲到哪;人群在哪,宣讲的舞台在哪’。”谢辉说,“我们不光要让群众愿意来,还要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之后,我们还要加强培训,扩大宣讲员队伍,以更加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