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活讲深讲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15 08:27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报道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日前,凤阳县小岗村在小岗村旅游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学习宣讲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小岗村党委书记周群之进行宣讲,小岗旅投全体员工参加。宣讲会上,周群之分享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等。据悉,小岗村通过“文艺创作传唱学”“支部党员互相学”“多种媒介创新学”“结合实际务实学”“聚焦为民生动学”等“十个学”,在小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滁州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宣讲品牌化,用丰富活动引领群众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宣传系统重点打造“举旗帜·送理论”“滁小美云讲堂”、市直“三微”宣讲、天长“三个一”宣讲、凤阳“中都讲堂”、来安“小板凳宣讲”、明光“老墙根宣讲”、全椒“90后”青年宣讲、南谯“小伍说书”、琅琊“一老一小说”等各级各类宣讲品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关工委、市社科联等单位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精心打造“学习贯彻二十大 廉政文化乡村行”“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专题宣讲、“暖民心行动”集中宣传宣讲活动、“关心下一代”专题宣讲、“社科名家大巡讲”等特色宣讲品牌,深入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面对面的宣讲,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开展基层宣讲活动近千场,累计受众达10余万人次(含网络受众)。

内容个性化,用鲜活语言感染群众

滁州市找准党员群众的关注热点,摸清基层工作的问题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六进”宣讲。进企业,讲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开阔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进农村,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助推“三农”发展迈上新台阶;进机关,讲党的建设、自我革命、斗争精神,筑牢干部干事创业、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进校园,讲科教兴国、立德树人,坚定青年一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心决心;进社区,讲民生工程、文化繁荣、社会治理,汇聚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群众力量;进网络,实施理论宣讲“互联网+”工程,运用一图流、H5、短视频、Vlog等形式,制作《二十大报告@你》系列视频,将“高大上”的理论政策转化为“微小短”的融媒体产品,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系统化呈现。

团队分众化,用灵活形式深入群众

该市逐步构建起市县乡村“上下联动”的宣讲网络,形成了党的二十大代表、领导干部带头讲,社科名家系统讲,党组织书记深入讲,党员干部广泛讲,基层群众踊跃讲的浓厚宣讲氛围。广泛积聚起各行各业“左右联通”的宣讲团队,整合市委网信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宣讲队伍,组建了干部宣讲团、专家宣讲团、好人宣讲团、劳模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网络宣讲团等队伍。同时,各地各部门还因地制宜,凝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理论宣讲人才组建一批各具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宣讲队伍。各类宣讲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小区广场、校园公园,用“小切口”说明“大道理”,讲好“普通话”,讲活“地方话”,运用花鼓、快板、说唱、戏曲等艺术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更为接地气、更加“冒热气”、更有“烟火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