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安徽滁州:跨省“摆渡人” 守护团圆路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1-16 09:39来源:人民网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人民网滁州1月12日电  1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年味渐浓,上午8点多,南京市西葛社区居民张文华站在滁宁公交换乘中心门口的车站等公交车,紧挨脚边的几个红袋子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年货,准备送给在滁州上班的女儿。没一会,司机霍祥忠驾驶着滁州城际公交111路进站,张文华和几位一起等车的村民陆续上车。

“老张,今天又给孩子送菜啦!”霍祥忠满脸笑容,热情地跟上车的乘客打着招呼。开了20年公交车的他,如今每天在滁州市城区与滁宁公交换乘中心之间往返,不少经常乘坐111路的乘客,他都能叫得出名字,彼此之间早已像朋友一样。


俯瞰滁宁公交换乘中心。人民网 陶涛摄

这个将滁州与南京公交线路连接起来的公交换乘中心,是在2017年1月投入使用。霍祥忠一直清楚地记得2017年4月18日,这一天,滁州城际108路公交车与南京扬子611路公交顺利对接,滁州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开通跨省公交的城市。

当时他还是108路的司机,从这一天起,他从以前的城区“摆渡人”变成了跨省“摆渡人”。

“当时很多人都特意赶来乘坐第一班,拍照留念,原来相对闭塞的乡下农村,感觉一夜之间热闹了起来。”霍祥忠说。


每次出发前,跨省“摆渡人”霍祥忠都会擦拭车身。人民网 陶涛摄

2018年10月,滁州开通滁宁公交换乘中心至滁州市政务中心的111路公交;2019年5月1日,南京604、D13公交延伸到滁宁公交换乘中心;2020年,滁州开通滁宁公交换乘中心至腰铺镇的115路公交。

滁宁跨省公交的每个关键时刻,霍祥忠都如数家珍。如今,滁州城际公交三条线路和南京浦口三条公交线路进行对接,彻底解决了滁宁两地市民换乘的问题,遇到节假日高峰期,每天有近7000人在此换乘。

跨省交通的交通便利,赶路返乡过年的人是最有切身体会的。“以前要拖着行李走上几公里,才能换乘公交回家,现在无缝对接,同站换乘,省时省力还安全。”滁州市乌衣镇村民何明伟说。


霍祥忠今年就要退休了,即将离开工作了20年的公交司机岗位。人民网 陶涛摄

再过几个月,霍祥忠就要退休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去三年,霍祥忠见证滁州公交沿线的飞速发展:滁宁城际铁路打下了一根根桩基;一个个标准化工厂陆续建成投产;一条条新路缩短了通勤距离;一座座滁宁合作学校、医院正在改变着原来闭塞的面貌。

“作为一名司机,我也很有成就感,看到车上乘客越来越多,我就知道两个城市正走得越来越近,我会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过路人。”霍祥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