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林长制迈向“林长治”

——滁州市政协以重点协商助推绿色发展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5-31 08:29来源:《江淮时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从昔日“砍山”到如今“看山”;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从过去“卖木材”到眼下“卖生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滁州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变迁路上,留下了政协人一串串踏实有力的足迹。

近年来,滁州市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殷切嘱托,把深化林长制改革、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协商工作计划的重点课题,始终聚焦林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持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助力林子美起来、林农富起来、林区强起来。

政协主席关注森林“齐动员”

5月18日,2023年省级林长第一次会议后,滁州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就率副主席王成山、焦义朝和秘书长蒋新志,以及部分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深入南谯区、明光市林区林企一线,开展政协委员“关注森林活动”专题调研。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汪建中在专题调研时说,“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围绕林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公益活动、跟进主题宣传,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入人心。”

王成山建议,关注森林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推动活动面向基层、纵深推进、持久开展。焦义朝建议,要鼓励林业、教体部门和学校联合开展“关注森林进校园”系列活动。蒋新志建议,要通过主题征文、专题活动,不断扩大关注森林活动的影响面和委员及界别群众知情面……

调研中,大家对滁州林长制改革的新探索予以充分肯定,并聚焦林业增绿、森林惠民、生态服务等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分析症结、共商对策。

皇甫山国有林场场长刘绪香高兴地说:“政协领导尽锐而出,到基层林场一线沉浸式调研指导,面对面指导帮带、点对点解决具体问题,这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和最大的鼓舞。”

为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关注森林,滁州市还在全省较早成立了以市政协分管副主席为主任的“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并印制《滁州市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工作规则(试行)》《滁州市关注森林活动工作要点(2023-2024年)》。同时,组织开展“走进森林拥抱森林”主题青少年森林科普研学活动,300余名师生在与自然万物的近距离接触中学习森林知识、感受森林文化,深刻体会保护森林的重要意义。

协商会搬到了林场“家门口”

山色苍翠、湖光旖旎的老嘉山国有林场,始建于1953年,与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在同一张批文上”。现有林地面积15.5万亩,“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牌子熠熠生辉。

“要找准找实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的连接点,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为转换的快捷通道,盘活林业资源,带动林业增产、林农增收。”汪建中表示。

汪建中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林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渠道不畅,建议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效,让“活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银山”。

在滁州市委、市政府的关注推动下,2020年,市政府牵头组建市级林业融资平台运转,通过银行融资贷款方式,累计获得国储林项目建设融资授信15.24亿元,提款到账1.38亿元,建设高质量储备林3万亩。

在前往老嘉山国有林场红尼庵营林区的路途中,崎岖颠簸的路况引发政协委员们的担忧。优质森林资源资产因为交通问题在沉睡,森林资源保护由于道路处处受阻。汪建中现场协商,拨通市交通部门负责同志电话。很快,5.8公里的林区道路问题排上办理日程,这为林区的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增长点,也为林区安澜加固了新防线。

前几年,市政协在开展视察调研时,还建议学习借鉴林业发展先进地区做法,加快林场信息化建设。市林业局博采众议,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整理林业数据100余种,建成全市“林业一张图”。增设森林瞭望塔、交通卡口安装高空视频监控84部。全市智能化森林防火系统监测地面覆盖率超85%,火灾发生率降至0.4‰。

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协委员通过专题协商、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对林业工作建言资政100余件,涉及乡村生态振兴、拓展林长制改革成果、增加林农收入等方面,有效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

激活林长制改革“一池春水”

“持之以恒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推动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十分关心滁州林长制改革的进展和成效。

早在2021年,汪建中就在安徽省政协“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月度专题协商会上,呼吁“深化林长制改革,要在调整林分结构、夯实基础工作、建设交易平台和政策扶持成果上同步发力”。

同一年,滁州市出台《滁州市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五化”举措推进“五大森林行动”。

“畅通基层林长制改革‘最后一公里’,巩固林长制成果、再创新佳绩。”市政协委员王生甜建议。市林业主管部门从善如流,抓实林长会议、巡林和责任区制度,印发《关于提升林长履职效能的若干举措》。2022年,全市3140名林长巡林3.2万次,较2021年提升35%,开展联系活动336次,协调解决抗旱保苗等问题235个,有力巩固林长制改革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