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紧盯“新三样” 打造“新引擎”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28 14:49来源:江苏经济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这一战略指引叠加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牵引下,光伏储能、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等“新三样”迅速发展。

作为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同时也是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的“双圈籍”城市,滁州市坐拥天时地利人和,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和关键期。新的风口、新的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新的召唤。近年来,滁州市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链长制”为抓手,以“新三样”为重点,响亮提出争当全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第一城、争创全省动力电池产业第二城、争创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三城。

2023年全市光伏储能产业产值达1362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600多亿元,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产值120多亿元。

无中生有 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是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的战略支撑,是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的重要内容。从全球来看,在“碳中和”大背景下,以光伏和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是可再生能源的主力,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

凤阳县是著名的“石英之乡”,天然禀赋的石英砂资源,对光伏组件产业的参与者们来说,具有绝对的吸引力。在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一张张原片玻璃经过磨边、镀膜、打孔、丝印、钢化等工序,被加工成太阳能电池面板和背板,从滁州销往全球。“2022年,公司产值达74.54亿元,2023年产值突破百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光伏玻璃产业园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潘荣观说。

近年来,滁州因拥有全国储量最大的石英矿,吸引了包括隆基乐叶、福莱特、正泰、天合储能等国内太阳能光伏和储能行业龙头企业集聚,“无中生有”创造了一个新业态——光伏储能产业。以龙头带动链条延伸,滁州光伏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在来安县汊河镇,捷泰新能源高大宽敞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内,工业机械手臂正灵活快速组装、装卸材料,自动化机器人来回穿梭搬运产品。公司基地经理欧阳建波介绍,该项目2022年年初刚刚落户滁州,从破土动工到投产仅用了140天,刷新行业速度。“自投产以来,我们一直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每天生产620多万片电池片,2023年销售额在120亿元以上。”

从“一粒砂”到“千亿产业”,滁州市把先进光伏作为滁州“首位产业”,坚持链式发展路径,建立八大产业链“链长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光伏产业链链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完善配套、集群发展,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先进光伏产业发展壮大,已构建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玻璃、边框、封装胶膜、焊带等日趋完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条。光伏产业产值连续两年实现翻番,2023年1至10月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60%,全年产值1362亿元,滁州光伏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获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球光伏20强企业已有9家落户滁州,光伏玻璃、光伏电池片、光伏组件产能均占全省一半以上,滁州离“世界光伏之都”的梦想越来越近。

乘时乘势 抢拼产业新赛道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在“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速。除了光伏产业,滁州又开始抢滩另外两大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

近日,在全椒县力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调试着各类生产设备,自动化机械设备正在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二期年产20GWh储能电池项目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滁州力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哲介绍,随着产能释放,力神滁州基地将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池系统领域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作用。力神滁州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产品为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以力神电池为龙头,全椒县吸引了光大激光智能科技、滁州精朗科技、滁州三同涂装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项目落地。

力神项目是滁州市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提质扩量、迅速壮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引进电池行业头部企业的同时,滁州市还积极引进一批配套企业延链、补链。

自2021年以来,滁州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项目数量快速增长,共引进电池和电芯生产项目22个,总投资1080.8亿元,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链配套项目57个,总投资456.9亿元。

胜华波汽车座椅电机产量居全球第一,日泰汽车高强度紧固件产量国内领先,森森汽车为国内减震器领域龙头企业,全柴动力柴油机产量位居国内前三……汽车及装备产业是滁州市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滁州市抢抓全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战略机遇,紧盯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汽车后市场等领域领军企业,聚力“双招双引”,强化“多链协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滁州市集聚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限上)企业483家、居全省第三,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25.4%。2023年以来,全市共有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项目185个,总投资近1800亿元,其中新签约54个、在建80个、新投产19个。

高效服务 培育壮大新动能

“174天,不敢想象,这是集团从未有过的建设速度。”回忆起项目建设历程,凤阳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凤阳速度”仍旧赞不绝口。8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建筑面积超14万平方米,如此巨大的工程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用时仅174天。其中,为了支持项目建设、解决用电需求,项目专班四度跨市域开展协调,68天建成110千伏供电专线。凤阳用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的帮办服务,书写了建设速度“奇迹”。基于此,就在项目一期投产当天,正泰集团与凤阳又签下了二期协议,投资100亿元。

企业来不来,来了之后发展得好不好,都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近年来,滁州深化“双对标”行动,持续打造“亭满意”服务品牌,让经营主体真切感受到办事服务的“速度”,真切感受到有为政府的“力度”,真切感受到惠企政策的“温度”,在省辖市季度“赛马”评议中,滁州经济运行连续7个季度全省第一,营商环境连续6个季度全省前三。滁州市坚持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建立“一条产业链,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推进机制,组建光伏、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与600余家全国光伏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依托商协会,连续三年在滁州举办光伏行业全国性大会。加快组建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打造“基金丛林”,推动“新三样”高质量发展。

围绕“新三样”关键环节,滁州精心编制产业链图谱,持续开展招大引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落地和在谈光伏产业重点项目达125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完成投资近千亿元,在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光伏(储能)产业供需论坛上,全市共签约项目86个,总投资1188亿元,其中10亿元到80亿元项目21个、80亿元以上项目8个;去年以来,新能源电池产业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752亿元,完成投资125亿元;全市汽车产业在建项目89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百亿元以上项目3个。同时,坚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旗帜性抓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深度融合,赋能光伏产业发展,提升竞争力,塑造新优势。加强与国内重点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对接合作,推动关键技术迭代突破。汽车、光伏、动力电池领域分别建成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9家、12家、5家,其中国家级2家,分别是全柴动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天康股份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深入实施“新时代满天星人才计划”,与合工大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合作;会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线上发布《中国光伏产业从业人员白皮书(2021-2022年版)》,累计引进光伏领域高层次人才(团队)90名,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7家。

手握一粒沙,追“光”逐“链”冲千亿;抢占新赛道,“汽”势磅礴瞰滁州;瞄准“心”领域,激活续航“动力源”。“新三样”已成为支撑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据海关统计,2023年,滁州市“新三样”出口50.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占同期全省“新三样”产品出口总值的12.9%。较2022年同期增长49.4%,分别比全国、全省同期“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速快19.5个百分点和37.8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贡献率达60.6%。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49.7亿元,居全省第二,占同期全市“新三样”出口总值的98.3%,较2022年同期增长4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