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4-24 08:1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6年来,小岗村因地制宜,扭住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牛鼻子”,用产业发展带动全面进步:创建全国唯一以村命名的国家级科技园区,推动一产做优;成立小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致力于二产做强;立足品牌优势和独特资源禀赋,推动三产做旺。目前,小岗村已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核心,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并驾齐驱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为未来的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6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切实维护农村稳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奋力描绘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新时代皖东秀美画卷。我们始终大力弘扬小岗精神,坚持抓小岗促全市,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聚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始终聚焦“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的指示要求,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目标,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滁州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继续稳固提升农业综合产能,强化粮食生产,强化市场保供。要扛稳政治责任,牢记“国之大者”,统筹抓好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要事”。

要继续大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这是今后一个阶段“三农”工作的抓手和牵引。在科技强农上,实施“种业振兴”基础工程、“科技创新”活力工程、“数字赋能”动力工程;在机械强农上,梳理多元化需求、推进社会化服务、加快宜机化改造;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大力实施推进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我们要继续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坚持产业富农、特色兴农、品牌强农、融合带农。要聚焦产业振兴,扎实推进“三产融合”,以“两强一增”为引领、“双招双引”为抓手、品牌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壮大农业产业规模、丰富农业产业业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底气。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聚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滁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