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之一:“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争先意识强不强?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06 08:3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编者按:5月4日,市委书记许继伟利用“五一”假期时间,深入天长市调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问一问“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争先意识强不强?问一问“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保守心态有没有?问一问“自我陶醉、感觉良好”的不实作风存不存在?这“三问”振聋发聩,既是对天长的要求,也是对全市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对照“三问”要求,深入检视、深刻反思,认真落实“一改两为”,紧紧围绕实现“5688”奋斗目标和“五五”愿景,进一步拉升标杆、争先创优,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保企业、优环境、稳增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全年红”,以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个地方的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滁州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发展动能持续释放的“窗口期”、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市委书记许继伟提出要问一问“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争先意识强不强?揭示的是“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彰显的是“争先进、创一流”的新期待。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反思、主动作为、积极行动。

要咬定目标“争”。市第七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十四五”要奋力实现“5688”奋斗目标和“五个前列”“五个更大”新愿景。这一宏伟蓝图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更承载了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但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顺利实现的,必须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特别是当前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更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必须提速提效、追赶跨越。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双招双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进一步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冲锋号。“发展不等人”,全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扪心问一问,面对新目标新征程新期待,自己方向找准了没有?思路理清了没有?任务落实了没有?速度跟上了没有?时刻提醒自己,要始终保持争先状态、锚定争先目标、跑出争先速度,抓发展护稳定、抓项目兴产业、抓民生办实事、抓服务优环境,勇争一流、不懈奋进,确保宏伟蓝图早日实现。

要焕发斗志“争”。当前区域竞争日趋白热化,长三角城市高手如云,省内兄弟市你追我赶。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激烈竞争态势,容不得我们“慢进”,更容不得我们“不进”,必须稳中奋进、好中加快。“竞争不等人”,全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扪心问一问,面对新一轮的区域竞争,标杆树得高不高?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不足?与对标城市比,阶段性差距是拉大还是缩小了?位次是前进还是后退了?时刻提醒自己,敢于直面挑战,自觉把工作放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来审视,不断创新打法手法,比速度、比环境、比质效、比干劲,不断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奋力在全省全国横向比较中获得高分、取得优势。各县(市、区)都要比学赶超,努力在全省争先进位。

要抢抓机遇“争”。现在的滁州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多重战略在滁叠加,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是滁州当前最现实、最直接的重大机遇;同时,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滁州在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空间资源、改革创新、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优势将更加凸显。机遇稍纵即逝,必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机遇不等人”,全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扪心问一问,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政策把握住了没有?突破口选准了没有?优势发挥了没有?制约瓶颈破解了没有?时刻提醒自己,要始终敢闯敢试、快人一步,抢抓战略机遇期,千方百计争空间、争项目、争要素、争份额,厚植动能、补齐短板,切实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