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之二:“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保守心态有没有?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07 08:4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一个地方的跨越发展,总是在不断解放思想、拉升标杆、奋发作为中实现的。近年来,滁州发展取得的成绩,就是解放思想的结果、不懈奋斗的结果。发展永无止境,面对新期待、奋进新征程,滁州要实现更大突破,绝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必须鼓足拼搏进取的精气神、展现奋勇争先的新作为。市委书记许继伟在天长调研时指出,要问一问“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保守心态有没有,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深入思考、认真反思,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树立雄心壮志、保持奋进姿态,在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平台上立标杆、争先进、树品牌,奋力推动滁州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滁州广大党员干部总体上状态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地方、单位和党员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工作标杆不高、进取意识不强,缺乏敢比敢拼的勇气、勇于超越的豪气。有的视野格局不宽,满足于和自己比、和过去比,认为只要保住现在位次就行了,存在“守摊心理”,看不到自己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甚至发展得更快更好。有的争先意识不强,认为差不多就行了,满足于小进则满,存在“中游心态”,定目标时不愿意自增压力、不敢“跳起来摘桃子”。还有的认为凭自己的基础条件,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要实现更大进步难度很大,存在“中庸思想”,缺少对标提标、再攀高峰的信心决心。这些都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跨越的“拦路虎”,必须坚决予以克服。

要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视野就不宽,看的就不远,就会小手小脚、瞻前顾后,不敢定高目标。现在,各地都在抢抓机遇、你争我赶,时机错过了就可能变危机,一步慢就会步步慢。思想上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坚决破除“守摊心理”,主动跳出“一亩三分地”,树立长远眼光,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敢于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敢于克服安于现状的惰性,凡是不利于发展的就坚决改、彻底改,凡是有利于发展的就大胆试、大胆闯,以大气魄、大思路、大手笔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开创新局。

要拉升标杆。立的标杆不高,何谈再攀新高?面对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唯有向前进、向上攀,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问一问,精神状态怎么样?标杆定的怎么样?有没有“差不多”的心态?要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树立勇争上游的雄心壮志、强化走在前列的进取意识,把“争”的参照物定得更高些、把“进”的目标定得更远些,敢于挑战先进、过招高手,努力干出提质增效、晋级进位的好业绩。

要真抓实干。滁州发展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干出来、拼出来的,要实现更大目标,唯有更加坚定坚决地真抓实干。要清醒看到,当前我们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知难破难、苦干实干。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问一问,有没有视难不见、回避矛盾的现象?有没有遇难则退、碰到问题就绕着走、受点挫折就打“退堂鼓”的现象?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敢于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工作高效落实,确保滁州的工作每天都有新进步、每年都有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