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老百姓感受作为第一标准

——论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工作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15 08:2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不久前,市委书记许继伟在深入南谯区、琅琊区、滁州经开区调研暖民心行动开展情况时强调,暖民心行动关键是暖,我们的工作暖不暖老百姓感受最为深刻、最有发言权。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老百姓感受作为第一标准,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确保我们“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真正让办的好事实事暖到群众心坎里。

始终把老百姓感受作为第一标准,我们要在“用心”上下功夫,关键要做到“真”。“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暖民心,首先要“用心”,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时刻把百姓的事挂在心头、念在心里。只有这样,百姓的事才能入眼入脑,才能把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变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这样,才能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把群众需求作为行动方向;只有这样,才会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

始终把老百姓感受作为第一标准,我们要在“用情”上下功夫,关键要做到“深”。“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怎么样可以精准做到暖民心?答案在基层、在群众中。 我们要带着真情实感深入到群众中去,俯下身子接地气,像走亲戚、访朋友一样饱含深情、带着热情、充满共情,与老百姓坐一条板凳,听老百姓的“抱怨埋怨”,从中找准、找清、找全老百姓真正关心的现实问题。要突出群众实际感受,突出群众普遍受益,突出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根据群众需求的新特点、新变化,谋划推进、滚动实施民生事项,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始终把老百姓感受作为第一标准,我们要在“用力”上下功夫,关键要做到“实”。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暖民心工作效果好不好,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是面子工程、应付了事,还是落实落细、真抓实干,群众感受最深也最直接,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长期任务来抓,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事小而不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踏踏实实向前推,锲而不舍向前走。要在综合考量经济水平、财政实力等诸多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目标,不喊哗众取宠的口号、不定脱离实际的目标、不作兑现不了的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增强民生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我们要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老百姓感受作为第一标准,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