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创新思路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1-21 08:2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1月11日,记者在全椒县神山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示范园区看到,一棵棵薄壳山核桃树干挺拔、树形优美、生机盎然。“为充分发挥林下空间,提高林地产出效益,我们还在薄壳山核桃林下实行林苗间作,配套栽植三角枫、红叶石楠球、红花檵木球等,5年后预计林下苗木套种亩均收入3万元以上。”全椒县神山国有林场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全椒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8亿元,总规模39.9万亩,是全省首次利用政策性金融机构贷款建设的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该项目是全椒林业发展史上建设规模和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破除了长期以来林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短的发展瓶颈。为培育发展国有林场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国有林场转型发展,全椒县神山国有林场以国家储备林建设为契机,规划在马厂东山营林区新建薄壳山核桃国家储备林示范园3000亩,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由林园公司和神山林场共同实施,目前已建成面积1000亩,计划今年4月完成园区储备林建设。

为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全椒县编制了《全椒县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7年)》,以薄壳山核桃和麻栎2个树种作为储备林建设主要目标树种,以朴树、三角枫、榉树、元宝枫等11个乡土树种为伴生树种,实施人工造林10.7万亩、改培16.6万亩、中幼林抚育12.6万亩。该县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试点开展“国有林场+公司”合作经营、国有林地租赁给实力企业或大户经营、实施集体林地国储林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市场化项目。编制《全椒县国有林建设技术要点》,严把整地、造林、抚育、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技术措施,严格良种造林,创新营林方式,全力保障储备林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