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18 09:1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在你们的推荐下我的家庭农场2021年被评选为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现在.你们又主动上门帮助我解决生产资金的需求。农业农村局就是我们贴心的娘家!”近日,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在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时,天长市陶金祥家庭农场负责人任勒红高兴地对该局党组成员房华玄说。

近年来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底该市农业经营主体总数2525家其中家庭农场1822家,较上年新增214家;农民合作社703家,较上年新增2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呈良好态势。

开展示范主体评选推荐

天长市农业农村局依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对原有县级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评定办法进行修订.出台了《天长市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评选方案》建立健全县、市、省、国家四级示范申报机制。目前,县级以上示范主体总数达272个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的11%。其中,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本范社79个县级以示范家庭农场193个:省示范家庭农场35个,省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26个。

天长市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是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累计投人500多万元流转土地560亩发展粮油轮作及农事托管等产业。自成立以来,合作社致力于绿色生态农业、订单农业、品牌农业发展,取得了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三提升,2021年合作社经营收人达697万元。目前,合作社拥有大型机械70多台套,创新“合作社+社会化服务+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发展模式,现有成员105人,其中8家家庭农场加盟,合作社联合体粮油基地 5300 亩,托管服务户达1000户11.5万亩。

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

培养能人是培育产业的前提和条件。天长市通过宣传引导、调查摸底,把诚实守信、热衷农村产业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能够真实联结带动小农户发展的农村产业经营者选出来,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进而辐射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发家致富。2021年,天长市选出了县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0名,镇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40名,村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00名,营造“选好一个带头人,带动一方产业”的良好环境。

天长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本地农业产业发展,开办20多期培训班,组织产业发展带头人参训,提升其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引导带头人做强产业、发挥作用,先后涌现出 100 多个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土专家”、“土郎中”,全市实现“村有主导产业和产业带头人,户有稳定增收项目”,产业带头人联结小农户率60%以上,带动小农户年收入增长10%以上。

搭建财务管理服务平台

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将财务管理规范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项目、评选示范的重要依据,抓住经营主体规范发展的“牛鼻子”,引导经营主体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账目。该局牵头搭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管理服务平台,与第三方签订代理记账协议,所需经费通过“财政拿一点、主体出一点、上级争取一点”来解决,人员由第三方负责招录上岗,制定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委托代理服务实施办法》及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并实行考核。目前,平台为全市420家经营主体提供代理记账服务。

推动品牌建设和金融服务

天长市不断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品牌建设和品牌营销扶持,初见成效。全市拥有注册商标832个,认定的“三品一标”农产品67个。

围绕“天长芡实”“天长大米”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318家。2021年,天长市市内芡实种植面积6.7万亩,市外承包面积达11万亩,芡实已成为闻名全国、增收致富的“金豆豆”。成立天长市稻米协会,吸收48家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入会,共同打造“天长大米”区域性公共品牌,积极提升“天长大米”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结合党建引领信用经营主体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推出“兴易贷”、“振兴快贷”等金融产品,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授信范围,最高授信20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民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21年,全市累计发放1.72亿元贷款扶持471个经营主体“上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