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光伏项目接续落地 产业虹吸效应凸显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24 08:5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5月8日上午,在凤阳县经济开发区,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太阳能轻质高透面板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正式点火。这标志着凤阳千亿硅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再提速,光伏产业集群“虹吸”效应进一步凸显。

走进经开区,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发展景象。2022年以来,凤阳经济开发区一批光伏项目先后落地、开工建设或投产。总投资100亿元的无锡尚德光伏产业项目现已全面施工;总投资220亿元的海螺光伏绿色产业园项目正在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和“环评”“能评”准备;总投资40亿元的福莱特三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计划6月初点火;总投资10.8亿元的“凤玻节能玻璃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有望尽快投产;总投资15.5亿元的汉韦封装胶膜一期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发区通过聚焦光伏新材料产业,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凤阳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今年一季度,凤阳经开区共完成经营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2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5亿元。1至4月份,园区新签约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27.5亿元;新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35.23亿元。

作为凤阳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奋力争当推进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试验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领跑者,凤阳经济开发区深度谋划打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组合拳,以光伏新材料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紧盯全国光伏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着力招大引强,已引入安徽福莱特、凤阳硅谷、安徽南玻、凤阳尚德为代表的一批光伏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和项目,并带动上下流产业同步形成和发展。

凤阳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开发区管委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保领导、一名包保责任人”的联系帮办服务制度,及时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建专业管理服务、招商引智服务团队,为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式服务,主动对接入园企业,及时回应解决企业诉求,通过构建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体系,努力破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难题,实现“项目管家”一管到底,确保重大项目快开工、早投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需求。

“2022年我们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政策叠加重大机遇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利用区位、资源优势,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倾力打造‘千亿硅谷’‘光伏之都’”。凤阳经济开发区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