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密防控确保秸秆“不着一处火”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22 11:2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眼下,正值小麦收获季,同时也进入秸秆禁烧期。连日来,为防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燃烧造成环境污染,天长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着力构建“天蓝、地净、水清”的生态环境。

责任落实到位。召开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秸秆禁烧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构建“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包管区,机关干部包镇、村,镇、村干部包村民组、地块”的责任体系,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具体负责到地块。

宣传发动到位。线上,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线下,广播、电视、宣传车一起上,并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及焚烧秸秆的危害性等。

设施配备到位。各镇街在每个村建立了禁烧工作队,配备了铁锹、水桶、灭火器等,确保及时发现火点,及时组织扑灭。防火期间,机关和居村工作人员还配备了部分喊话器,走村入户进行宣传,不留死角。部分镇街还与铁塔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在部分重点区域安装高空监控摄像头,实时掌控禁烧区域动态信息。

巡查监督到位。坚持“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相结合,组织各村网格员成立禁烧巡查队伍,实行网格化监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不定时在田间地头进行巡查,加大对全市重点区域秸秆禁烧的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发现的燃点查处情况,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工作不力、完成任务差的镇(街道)进行处罚;对在秸秆禁烧工作中指导、检查、监督不力,造成大面积焚烧秸秆的镇(街道)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