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履职管理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23 08:5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天长市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通过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履职制度管理、履职过程管理、履职提前参与管理等方面,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卓有成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建议。

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履职制度管理。制定《天长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明确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和审批、工作职责、义务和待遇、管理和解聘等管理考核标准。严格法律顾问遴选条件,提升“进入”门槛。建立法律顾问履职情况、工作成效等台账,通过制度、合同、考核评价等形式强化管理,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履职责任意识和服务质量,为政府决策提供客观准确、专业严谨、务实可行的法律意见。

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履职过程管理。定期开展履职培训交流,使政府法律顾问深入了解政府部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及政府涉法事务的需求,提升法律顾问在防范和化解政府事务法律风险方面的能力。定期召开座谈会、工作推进会,掌握政府法律顾问在履职过程的现状、问题、成效等,为进一步提升规范、引导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事务提供决策参考。

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履职提前参与管理。明确法律顾问对政府法律事务的参与范围、参与程序、参与方式方法,健全提前参与机制。根据事务性质,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提前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提前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论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协助政府做好依法决策和行政应诉等工作。

据统计,2022年,天长市共有市、镇两级政府法律顾问18人,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事项、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4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20份,代理行政诉讼13件、民事诉讼22件,其他非诉讼事项24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