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发展市场主体“店小二” 推进亲商助企“菜单式”服务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06 08:3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天长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聚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破解亲商助企难点、痛点和堵点。通过创新实施“六五五四”工作模式,暖企惠企,纾困解难,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克服了疫情和网络经济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天长市场主体的持续快速增长。

“六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注册登记“就近办”。延伸办照大厅,将登记窗口进一步靠前,基层市场监管所也可办理个人独资企业等工商登记事项。

注册登记“全域办”。授权天长市各市场监管所可以打破区域限制,对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全域受理、同城通办”的注册登记管理。

注册登记“便利办”。对事实清楚、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法律关系明确的登记注册事项开展实施“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服务改革新举措。

工商登记“网上办”。全面启动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推行一趟不用跑的“不见面”改革。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向申请人显示整个办件进程,对材料齐全的及时审核通过并发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注册登记“容缺办”。在申请人的基本审批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缺少非关键性材料,或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瑕疵,窗口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申请人作出在期限内补正材料的承诺,窗口先行受理,并开展相关审核、批准程序,待申请人在承诺期限内提交补正材料后,窗口当场核发营业执照。

注册登记“全天办”。依托互联网技术支撑,天长市市场监管局在开放式场所设置了自主办照一体机,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打烊”运行,集名称查询、登记注册、信息识别、执照打印、电子发送等功能于一体。办件人通过安徽政务平台申报,系统后台审核,信用代码自动生成,机器自主打印,有效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操作。

“五结合五到位”充分发掘市场潜力

与查无工作相结合,监管服务到位。深入开展查处无照经营促进市场主体增量发展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辖区设置将辖区分为17个片区,由班子成员带队逐片开展无照排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并结合“先照后证”、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等制度改革政策,积极引导经营者办照,切实“减少无照总量、解决无照存量、促进市场主体增量”。

与网格排查相结合,目标细化到位。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所为单位,将任务颗粒化分解,每个月对各所新增市场主体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差距知不足,夯实责任,列出清单、落实到人,确保目标计划圆满完成。

与指导转型升级相结合,帮扶指导到位。大力宣传有关政策措施,加大“个转企”的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引导生产加工型、连锁经营型、科技创新型的个体大户转为企业;积极推动企业规范化改制工作,优化市场主体机构,提升发展能量和空间。

与创业平台相结合,拓展挖潜到位。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鼓励利用盘活闲置厂房,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依托辖区电子商务和创业中心等平台,充分发挥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孵化培育功能和登记集群效应,进一步有效挖掘一批潜在的市场主体。

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宣传引导到位。通过入户走访、资料发放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服务,鼓励中心镇、中心村特色产业园区,比如入选安徽旅游“百村名录”的长山村、龙岗村等特色村镇,依托其乡土人才、传统技艺和特色文化,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工厂和庭院经济,努力实现宣传发动引导一批创业者。

“四对待”实施差异化服务

对待新生期市场主体,强化政策引导、登记指导、办事向导等催生助产服务;对待成长期市场主体,继续推行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企业信用体系等保育助长服务;对待成熟期市场主体,强化品牌战略推进力度,加强企业品牌申创工作等保障服务;对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暂时无法进行正常经营活动,后期有可能还继续从事经营的市场主体,则积极鼓励其保留市场主体资格,办理歇业备案,让投资者歇一歇再出发。

天长市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使市场主体准入低门槛、零门槛成为常态,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全市民众的创业热情。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500余户,同比增长9.4%。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1300余户,增长了11.23%,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位居全省县市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