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重视法治护航让大遗址“活起来”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06 08:4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凤阳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全国36个大遗址之一、安徽省唯一一个国家授牌的大遗址公园。2021年10月1日,历经三年时间,在滁州市人大常委会支持下,经省人大备案批准,《凤阳明中都城和明皇陵遗址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为凤阳开展大遗址保护保驾护航,让大遗址重现生机活力。

在该条例的专项规范保护和指导下,凤阳县从多个方面发力,积极开展保护展示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效。先后围绕明中都中轴线对承天门、外金水桥、午门、宫殿区等进行深入挖掘考古,基本明确了这些区域的结构布局、地下施工工艺等,获得了一系列考古数据,填补了全国都城建筑方面的考古知识空白。2022年3月31日,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规划保护方面,该县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等全国著名规划设计部门,先后完成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保护规划、遗址公园宫城内环境整治工程(三期)等整体保护方案。

在重点保护展示项目推进方面,凤阳县依照保护条例集合各部门力量共同支持明中都皇故城西北角楼、西南角楼、午门台基保护和加固工程,邀请相关权威专家多次为本体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新难题出谋划策,制定科学方案,科学快速推进项目。先后完成西南角楼台基及部分城墙标识展示、西南角楼台基除险加固等工程,完善明中都城宫城轮廓,形成总体闭合的明中都宫城城墙及遗址展示区域。

成立了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使遗址公园有一个长效管理机构。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特别重视园区运营工作,与文化旅游、文物考古、媒体平台等部门联合,利用社会力量,先后策划明中都大明文化旅游节、花开中都、欢乐中国年等一系列群众参与度极高的活动。开展了游中都、读明史研学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前往明中都遗址进行历史文化之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