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救助政策再提升 民生保障有温度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03 09:1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为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南谯区紧盯目标要求,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救助工作机制,加强资金保障,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的兜底保障作用。

规范工作流程。根据南谯区实际完善临时救助操作办法,细化临时救助标准,根据救助对象的家庭人口、困难类型、困难程度等因素,进行分类细化,实施差异化救助,对不同困难的救助对象,完善不同的救助政策,实施不同的保障措施,实行“按需施救”。临时救助一般按照居民申请,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审核。紧急情况下,申请人可直接向区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

健全衔接机制。临时救助最具有救急难的功能特征,为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应急性、过渡性和补充性作用,区民政局探索构建临时救助“急诊”救助机制,对遭遇病、灾、祸等急难情形,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先行救助”,再根据不同致困原因和需求“转诊”到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的枢纽作用。对基本生活持续困难的“转诊”到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供养;对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大重病患者即时录入低收入信息库,并“转诊”到医疗救助部门;对需要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给予帮扶的及时转介,形成衔接有效的“急诊”救助链,着力提高救急难效能,确保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强化资金保障。区级整合临时救助金、福彩公益金等设立了规模50万元的“救急难”专项基金,解决因突遇不测遭遇疾病和其他突发性急难后,生活暂时陷入困境无法维持的家庭;同时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和小额临时救助审批制度,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减轻人民群众遇到临时性“不能承受之重”的负担。2022年上半年,全区共实施临时救助185人次,累计支出资金41.2万元。

拓宽服务渠道。依托区、镇(街)、村(居)、小组、网格员五级网络管理体系,加强线下走访、线上动态监测,对因残、因病、因灾、因学、因突发事件等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将社会救助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落实主动发现机制,提升民生保障温度,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上半年,通过主动发现机制,已将23户45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将3户4人纳入特困供养范围,对8户15人次实施临时救助,将111户197人及时纳入低收入人口信息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