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主动作为“保供稳价”惠民生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04 09:1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为推进“惠民菜篮子”民生实事工作建设,提升“惠民菜篮子”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凤阳县稳定粮油、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保障供应,县发改委依据省市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一系列文件精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以“惠民菜篮子”门店建设为抓手,狠抓“惠民菜篮子”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凤阳县“惠民菜篮子”民生实事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县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牵头负责组织实施“惠民菜篮子”建设。

明确职责分工。为强化各职能部门工作有效衔接,县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凤阳县惠民菜篮子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经县政府同意后,由县民生工作领导小组行文下发组织实施。实施方案对各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确保全县“惠民菜篮子”工作有序开展。

合理安排时序节点,有力推进工作落实。按照边运行、边调整规范、边健全机制、边全面提升工作模式,将全县“惠民菜篮子”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确定门点布局阶段、建立健全机制阶段和自查整改提升阶段。明确了各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惠民菜篮子”工作的落实。

合理布局“惠民菜篮子”门店,狠抓具体工作落实。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凤阳县实际,分别在新老城区各选出一家具备条件的超市,作为全县“惠民菜篮子”门店,制作统一的“惠民菜篮子”标识,在选定的超市醒目位置悬挂,为开展“惠民菜篮子”活动做好准备。

提升调控能力,保障活动顺利实施。为提升“惠民菜篮子”调控能力,制定了《凤阳县冻猪肉和蔬菜应急储备实施方案》,确定了两个“菜篮子”储备企业承担冻猪肉和蔬菜应急储备任务,提升了全县冻猪肉和蔬菜保供稳价的调控能力。

设立价格监测点,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凤阳县设立了11个价格监测点,对粮食、蔬菜、肉禽蛋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41种商品价格进行常年监测,对可能出现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进行预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