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想,都是问题;干,才是答案

走进明光,我们切身感受到“热浪滚滚”:干部状态“热血沸腾”,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干事氛围“热气腾腾”,服务企业“热情似火”,展望未来“热血澎湃”——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15 08:2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沙坝游乐园 胡万里摄

“明光经济体量是落后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工业薄弱。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工业短板补齐。”明光市委书记张秀山接受滁州日报全媒体特别报道组采访时,开门见山就从问题说起。这位主政过多个乡镇、担当过琅琊山管委会负责人、领导过滁州高教科创中心的年轻书记,睿智的目光里,闪烁着既是急迫又是坚定的神情。为此,明光市提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的战略,倾全市之力,强劲推进。今年1至8月,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4个,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8%。投资超百亿的“华润凹凸棒”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1个月时间,创造了了不起的“明光速度”。我们特别报道组一行来到市区采访,目之所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如砥街道车水马龙,绿化美化赏心悦目,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好一个宜人宜居的漂亮城市。未来的明光,一定如旭日东升,璀璨夺目。

走进明光,映入眼帘的是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扑面而来的是大街小巷里一股股清新强烈的文明之风。然而,通过采访,感受更为深刻的是全市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正呈现出热血沸腾、热气腾腾、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生动局面。

今年来,明光紧扣“十四五”“5351”发展目标,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大力实施“六拼行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经济建设成就辉煌,工业经济逆势上扬,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绿色发展生态宜居、改革创新动力澎湃,民生画卷浓墨重彩,特别是农村宅改、农膜回收利用、高校毕业生就业3项工作获省委书记郑栅洁批示肯定……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成效,见证了明光各项工作“进前列、上台阶”的喜人变化,见证着明光人民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创新精神和不竭动力,生态秀美、经济强好、城乡靓新、政治清明、社会阳光的美好新明光正意气风发,朝着我们阔步走来。

谋发展: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一个个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澎湃动能。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明光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坚持“项目为王”,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培育与引进并举,成立了8个产业链招商组,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建立动态项目储备库,精准开展“链式招商”,高效整合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发挥平台类企业以商招商的作用,带动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服务对象来明发展,招引一批“链主”企业,虹吸一批配套企业,实现招商“裂变”。今年1至8月,明光亿元以上工业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分别为44个、36个、28个。特别是招大引强实现历史性突破,总投资超百亿的华润项目、龙源力诺新能源应用及制造产业协同开发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总投资60亿元的九洲光伏玻璃今年9月份将试生产、11月份正式点火,为明光工业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近年来,明光致力打造“中国绿色涂料之都”,全力抓项目、建园区、兴产业、优服务,绿色涂料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久前,2022年中国国际涂料智能制造产业链发展大会在明光举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集到这座城市。在3.75平方公里的绿色涂料产业园,三棵树涂料、嘉宝莉新材料等34家知名绿色涂料及配套企业竞相入驻、深耕细作,将带动更多项目集聚入驻,构建起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涂料产业发展体系,绿色涂料产业园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集聚度最高的绿色涂料产业园区。

中国绿色涂料看明光!这只是明光产业势头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除了如火如荼的绿色涂料,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光伏玻璃新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昂扬奋进,焕发蓬勃活力,一批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产业关联度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支撑着五大产业成为明光未来发展的顶梁柱、增长极。

在嘉山大道上跨桥、大明西游等125个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为了加快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速度,明光干群正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项目成长,争分夺秒把“施工图”变成“实物量”。今年以来,明光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60个,总投资突破千亿元,都铂科技、佳景美新材料等80个项目投产投用,泊岗淮河公路大桥、明光通用机场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与此同时,明光还向上争取建设类中央和省投资项目67个;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740个、总投资1300多亿元,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项目的大突破大发展带来人才的同步落地。今年来,招才引智成果丰硕,签约院士工作站1个,新增校地、校企大院大所合作11个,新引进院士2名、国家级领军人才3名、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46名,成功举办首届“智汇明光·创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在一组组数据中、一个个项目里、一项项荣誉中,明光“进”的势头强劲,“好”的品质凸显,“争”的力度加大,今日明光,发展底气更足、实力更强、质量更高。

转作风:服务企业就是发展明光、服务企业就是二次招商

明光人素来好客,热肠古道,坚持“服务企业就是发展明光,服务企业就是二次招商”理念,把企业家当家人、把企业的事当家事”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2022年,明光市把创新开展“强特色、补短板、创一流”优化营商环境的“九大行动”作为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的主抓手,主要包括开展明光企业贴心服务提升行动、招引项目“全程代办”提升行动、“吹哨报到”提升行动、“企业家绿卡”提升行动、涉企服务“流程再造”提升行动、“亩均论英雄”专项行动、公共水电气“常态化监督”专项行动、法治服务保障专项行动、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全方位、全覆盖打造营商环境特色品牌。

“我们公司的高管跟着公司来到明光工作,孩子长期不在身边很挂心,现在党委政府帮忙让孩子转学过来,让大家没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扎根明光大显身手了。”明光市的“绿卡”企业家安徽赛时达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倪总深有感触:“一张小卡片就是企业家和政府间的一座‘连心桥’,就是明光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为了让企业家在明光安心投资、放心创业,解决企业家的后顾之忧,市企业服务中心聚全市之力,与教体、文旅、交通、卫健等部门共同协作,为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提供交通出行、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绿色通道服务,已为42名企业家发放服务“绿卡”,在秋季开学之际解决了42家企业51名高管及职工子女入学问题。随着“绿卡”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更多的企业家感受到了明光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心实意为企服务的“店小二”精神,坚定地选择在明光定居扎根、投资兴业。

此外,明光着力打造企业帮扶品牌,创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解决好企业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做法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扬;创新“供水专员”服务,52名供水专员包保347家用水企业,企业用水问题解决时限缩短50%以上;创新“一企一警”服务,联企民警开展“早晚两握手”联系走访,推进平安企业创建;创新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站点”,明光市纪委创新设立16个营商环境监测站点,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明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系列帮扶品牌让明光营商环境有口皆碑。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纪友红坚定地表示,之所以选择明光、投资明光,就是被明光真心真情的态度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深深打动,在明光做大做强信心十足!

2021年,明光在滁州人大代表评营商助力“亭满意”活动中满意度位列各县(市、区)第一,“营商环境”指标考核连续二年获滁州市第一。助企纾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法获央视《新闻联播》连续报道;全省税务系统“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在线评议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小个专”增信助企相关做法在全省作典型发言;“强特色、补短板、创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做法获滁州市发文推广。“亩均论英雄”改革走在省市前列,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表彰。

绘幸福:乡村振兴画卷铺展 城市温度触手可及

走进苏巷镇陆郢村,绿叶繁花相互掩映,宽阔平坦的道路整洁干净,两侧的花草随风摇曳,淳朴的田园气息在流动蔓延,在推深做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一幅古朴自然、美好幸福的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近年来,明光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全力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明光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围绕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江淮生态粮仓,聚力实施“两强一增”,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新增高标准农田10万亩,科技特派员实现村级服务“全覆盖”;依托皖东安农大试验站,大力发展食用菌等特色富民产业,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

明光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超100万元村达17个,50万元以上村占比44.4%,涧溪镇创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实施农产品“三品一标”工程,“明光绿豆”“明光甜叶菊”“明光艾草”“女山湖大闸蟹”“明光梅鱼”“明绿御酒”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成为明光“金招牌”。坚持示范引领,打造了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乡村振兴环线示范区,盛唐花卉、金桥湾、月牙湾等农业特色园区向观光旅游、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功能拓展,实现乡村振兴“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城市面貌展现“高颜值”。明光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开展“把道理送进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志愿服务项目“抱团科普”获评2021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在城市更新行动中,着力补齐基础短板,坚持以水润城、以绿美城,打造了嘉山公园、莲园等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实施城市夜间经济培育工程,“锦华街”“尅街”等特色商业网红街区人气兴旺,城市变得更舒适、更宜居,先后荣获省卫生城市“三连冠”、省双拥模范城实现“九连冠”、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市等称号。

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谋幸福、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群众生活有盼头、更有甜头。当前,10项“暖民心”行动正在明光如火如荼开展,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可持续,暖民心行动真正暖到老百姓的心窝里。除此之外,一批批民生工作正大力推进,“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乡智慧学校实现“全覆盖”,高考创近五年最好成绩,市人民医院成为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群众感受着民生的温度、收获着幸福的质感。

老百姓“盼的”就是我们“干的”。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一项项民生工作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一幅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民生画卷在明光大地徐徐铺开。

采访中,有明光干部发自肺腑地用了5个“热”评价当前明光发展:干部状态“热血沸腾”、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干事氛围“热气腾腾”、服务企业“热情似火”、展望未来“热血澎湃”。历史的长河终将留下奋斗者的足迹。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围绕“进前列、上台阶”和“5351”目标,明光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记者手记:

唯有方向正确才能行稳致远,唯有人民至上才能无往不胜,唯有勇争一流才能跨越赶超,唯有担当作为才能成就精彩。

放眼如今的明光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幸福美满……处处彰显着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洋溢着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各项工作更是取得明显成效,创造了多项滁州第一、全省率先、全国先进。采访中,该市干部们提炼了“五个热”生动形象地展现了50万明光儿女奋勇拼搏、锐意进取,以拔节生长的姿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那就是:干部状态“热血沸腾”,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干事氛围“热气腾腾”,服务企业“热情似火”,展望未来“热血澎湃”。

大潮奔涌逐浪高,蓄势扬帆破浪行。随着一批批重要项目签约落户,一个个重大工程集中开工,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化为生动的现实。明光人满怀信心,以奋楫争先的闯劲、披荆斩棘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在发展的“快速路”上奋力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