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奋勇争先的“凤阳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凤阳县持续擦亮改革名片,赓续传承“大包干精神”,释放思想的光辉,把握前进的脉搏,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以沉甸甸的成绩回应时代的叩问——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23 08:3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凤阳新城。 裴丽莎摄

改革名城、希望田野、明中都城……这是历史赋予凤阳这座城市的光荣和骄傲;“世界光伏之都”“千亿硅谷”“百亿粮仓”“中国乡村振兴第一村”……这是时代赐予凤阳这座城市的机遇和挑战。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城楼威严、花鼓悠扬,“凤衔如意、山水相融”城市图景正徐徐展开;吊塔林立、机器轰鸣,接二连三的项目纷纷落地,只争朝夕的建设如火如荼。

党的十八大以来,凤阳县持续擦亮改革名片,赓续传承“大包干精神”,释放思想的光辉,把握前进的脉搏,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尤其是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考察,并作出“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给凤阳人民带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数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凤阳人民加快改革步伐,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小岗“再出发”。凤阳,这片满载着活力与希望的土地,奏响与时代鼓声相呼应的改革强音,描绘与发展主题相契合的岁月画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载歌载舞、载驰载驱,以沉甸甸的成绩回应时代的叩问。

十年奋进:经济阔步走,凤鸣高岗声韵长

总投资100亿元的尚德光伏组件、100亿元的正泰新能源、220亿元的海螺光伏绿色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总投资58亿元的大唐电厂、55亿元的亚玛顿贴合超大尺寸显示器、33亿元福莱特超薄高透面板、中福大明光伏组件、瞩日科技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在凤阳各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抓项目、搞建设、谋发展的势头正热火朝天地深入推进。

近年来,凤阳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利用区位、资源优势,率先谋划、抢滩布局千亿硅谷,倾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先后引进了福莱特、亚玛顿、南玻等一批头部企业落户凤阳,与凤玻、确成硅等企业形成集聚,构建了以石英岩矿开采加工为源头,光伏玻璃、日用玻璃、建材玻璃、硅化工、特种光电玻璃竞相发展的产业布局,建成全球最大光伏玻璃生产线、最大单体高分散白炭黑生产线、最大太阳能光伏玻璃窑炉,获批省级硅基新材料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复评通过“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基地”。2021年,凤阳县规模以上硅基新材料产业企业90家,实现产值171.2亿元,同比增长31%。

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兴,则经济强。今年来,凤阳县着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厚植力度,使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强劲。持续壮大工业经济,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总数达188家。循环经济亮点纷呈,建成了以有色金属回收、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为主体的循环产业链条,循环经济产业产值达90亿元,总投资2.6亿元的鸿德铝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申规,当年纳税超亿元”。新增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凯盛硼硅4.0单片防火玻璃入选省级首批新材料名单,台玻、硅谷智能获批省级数字化车间,沃尔顶获批省高成长型小微企业。

作为农业大县和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凤阳县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发展。近年来,加快推进“两强一增”行动,抓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2021年全县212个乡村集体经济收入65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41%。全县有43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占总数的五分之一,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同时加快推进“提质扩量增效”行动,以安徽福莱特、凤阳硅谷智能等企业为引领,以循环产业园为载体,以小岗盼盼和蒸谷米为基础,推进硅基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循环产业转型发展,培育一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年产稳定在80万吨以上,获评“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

深化林长制改革赋能林业高质量发展。深化集体林改,推动林业发展市场化。两年来,先后引进社会资本投资4000余万元,流转集体林地近5500亩,带动当地90多名农民就业务工提高收入。推动林场经营资本化。创新“林场+企业”合作模式,引进资本打造神仙谷樱花苗木产业基地1000亩,托管给企业经营管理,每年获取林地租金近30万元。

“2021年凤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5亿元,总量全市第2、从全省第13位上升到1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全市第2,增速第1,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在沉甸甸的成绩面前,凤阳人并没有自我陶醉,而是化成绩为动力,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全省10强县”进发,对标对表,聚力发展,以积极和开放的心态融入长三角,对标皖北振兴,持续擦亮“凤如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借鉴长三角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的“凤阳温度”温暖着前来投资、正在创业的企业家们。

十年磨剑,锋刃初试。十年蓄势,一朝雄起。今日的成绩承载着昨日的奋斗,明天的希望寄托于今朝的拼搏。凤鸣高冈,音声嘹亮。经济腾飞的凤阳,是振翅欲飞的凤阳。

十年跨越:城乡大蝶变,凤城无处不飞花

城市的面孔,刻画着岁月的变迁;跨越的步伐,展现豪迈的雄心。无论是行走在鲜花锦簇、古韵新风的城市,还是漫步于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乡间,凤阳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感慨。近年来,凤阳县聚焦打造“一城一地四区”,统筹推进“五城联创”,强化统筹推进,逐项健全完善,推动实现凤阳“凤衔如意、山水相融”魅力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城乡面貌华丽蝶变,一座崭新的现代凤阳城正流光溢彩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一幅生机勃勃的现代乡村画卷正点染着墨、大笔描绘。

“一座中都城、凤阳城市魂”。立足于明代文化和龙兴之地的历史高度,凤阳县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高度,以文化铸就城市建设灵魂,积极彰显城市风采。遵循“先历史后现代、先地下后地上”原则,聚力打造“凤衔如意、山水相融”的魅力城市。突出“中”字型城市总体设计,理清大明中都边线,形成“百鸟朝凤”“龙凤呈祥”“丹凤朝阳”“万世根本”等特色城市文化带;恢复展示大明门、洪武门,新建洪武公园,打造中国最美中轴线;确定“中”字型凤阳城市LOGO,明确“凤凤”和“阳阳”作为凤阳城市吉祥物,将已建成的洪武公园作为凤阳城市中央会客厅。“刻明于城”,对城区41条规划道路进行命名、11条建成道路进行更名。如意河水环境治理、如意大道以及功臣庙路、惠政路南延等加快推进,如意新城建设开启新篇。

去年以来,凤阳县在中心城区建设、城市管理水平提升、道路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多点发力,使城市基础功能和品质不断优化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明护城河生态恢复项目初步设计。九华山公园建成开放,凤凰山公园成为全省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县文化艺术中心、东华社区服务中心加快推进,顺利完工5个绿化提升工程;如意新城日新月异,如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加快。组建了城管委,构建了高效协同的“大城管”体系,建立了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市场化运维模式。互联互通持续升级。高速路网加速扩面,蚌五高速开通,宁洛高速改扩建、明巢高速加快推进;凤蚌交通一体化提速,顺利开通三条城际公交,G329路面改善工程全面完工,刘蚌路改建稳步实施,合蚌路门台段改造竣工通车。临淮关跨淮河大桥全面开工。霸王城公用码头启动建设……

立足于“改革开放第一村”光辉历史,凤阳县正锚定“乡村振兴第一村”的时代目标,意气风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趁势而为。

持续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打造“百亿新小岗”。高举农村改革的大旗,凤阳县农村宅基地改革探索入选全国改革典型案例。作为国家第二批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凤阳县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建立了“1+9+N”为基本框架的农村宅基地制度体系,在实践探索中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在宅基地管理中的作用,探索了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发展乡村产业的有效途径和通过分配宅基地之外的其他方式实现宅基地资格权的可行路径,妥善解决了“一户多宅”、宅基地面积超标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保障了农民户有所居,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

近年来,凤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重要战略,加速建设“四好”农村公路,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有力推进了农村“公交、电商、物流快递”深度融合,全力打通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

在乡村公路建设方面,凤阳县紧紧围绕“外联内畅”交通发展战略,以“建好、养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标准,始终坚持高水平建设、全覆盖管养、一体化运营,农村公路交通运输面貌实现大变样,并成功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面管护好农村公路。按照“美丽公路”、品质示范路达标要求,鼓励引导乡镇和有关部门积极创建示范乡镇、示范路,大力提升农村公路管护水平。在积极创建的同时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认真组织治理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农村公路畅、安、美、洁。

十年深耕:民生福祉显,花鼓唱响幸福调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凤阳县持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践行为民宗旨,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做实做细民生工作,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民生为本理念,研究制定就业促进、健康口腔、老年助餐等十项暖民心行动方案,实施15项民生工程,完成棚户区新建项目、幼儿托育新增托位、15分钟健身圈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学前教育促进幼儿园建设和老年助餐服务等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托幼一体化”“医养融合”试点,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实现全覆盖。县人民医院三期投入使用。世行贷款项目医改经验国际研讨会在凤阳举办。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新建了崇文幼儿园、特教学校、永安小学,完成了工小、崇文小学、凤阳二中的扩建,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中考人均成绩和本科达线率稳步提升。打造了全省首家县级“智慧图书馆”,县文化馆获批国家一级馆。社会治理呈现新面貌。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面达标,完成了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验收,东陵村获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小溪河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站点。“天网”“雪亮”工程加快建设,新设立了新城派出所,创成了7个智慧平安小区。高质量打造“平安凤阳”,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近年来,凤阳县多举措推动棚户区改造惠及民生。2021年,凤阳县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数2312套,基本建成任务数1432套。2022年,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助力提升城市宜居度和百姓幸福指数。面对棚改的新形势,不断探索创新棚改工作新举措,由过去以旧改为重心的“大拆大建”逐步过渡到以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为核心内容的城市更新阶段。不断优化规划设计,选择最优地块,打造精品工程。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绿色建筑,万福花园安置项目率先采用了新型高科技的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不仅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居民提供健康环境,又具有高效的使用空间,既缩短建设周期,又节能环保,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对宜居生活的向往,确保群众住的安心、舒心、放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等生态理念,从生态突出问题整改、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绿色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在绿色转型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强化生态绿色发展。落实“环长制”省级试点,建立县、乡、村三级环境专项监督体系。小溪河镇获评省级森林城镇,10个省级森林村庄通过验收。在全省率先统筹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幸福河湖”创建被安徽卫视独家报导。

“说凤阳,道凤阳,改革鼓点先敲响。三年跨了三大步,如今飞出新凤凰……”“说凤阳,道凤阳,凤阳真是个好地方,古城春色望不尽,家家户户粮满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在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在古韵新风的凤阳城,幸福之花向阳开,传统花鼓翻新篇,拼搏向上、勇敢追梦的凤阳人用一阙阙旧曲新词唱出对美好生活的至诚热爱,对伟大时代的美好歌赞。“改革号角声声响,农民生活节节高”,凤阳,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牢记嘱托,奋勇争先,用行动和实干浇灌希望的沃野,让梦想开花,让幸福拔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