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推进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惠民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23 08:4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南谯区司法局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提升工作质效和优化服务举措为抓手,着力推进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惠民。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服务资源下沉,区级及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实现实体化运作,打造成“窗口式”“一站式”实体服务平台,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法律需求。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定期到辖区企业、村(社区)开展法律体检,出具法律风险提示点、审查劳动合同、接受法律咨询等,同时对涉企、涉村矛盾纠纷及时开展调解引导,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

精准开展法律援助。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全区所有低收入农户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动态数据库,凡是有法律需求的不需要再办理经济困难证明手续,对案件直接受理和指派,开通法律维权绿色通道。创新法律援助“容缺机制”和“点援制”,对符合援助条件但缺少部分材料的,先受理再补齐,确保服务流程“零障碍”,优先指派熟悉该项业务的律师承办,让服务更贴心。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宣传活动,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解读相关政策,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实际困难,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兜底服务。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发挥“兜底”作用,对公证、司法鉴定、调解、仲裁、国家司法考试、行政复议等工作进行指引,同时放置相关业务办理清单、公示业务流程等,让群众少跑路,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提升服务速度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影响力,让法律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