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四张牌”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24 09:0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定远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要求,打好统筹谋划、重点监管、执法办案、宣传教育“四张牌”,保障全县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好“统筹谋划牌”。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分别2次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召开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深入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出台《定远县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多次在重要时间段带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县食安办联合县纪委监委、县政府督查室对22个乡镇、园区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督查检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打好“重点监管牌”。围绕重点场所、环节、品种和时段,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中配餐企业、进口冷链、保健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发挥“快检+专项抽检”组合优势,今年以来利用快检设备检测各类食品农产品10万组,联合第三方机构抽检各类食品3750批次,不合格51批次。所有不合格品均得到依法高效处置。

打好“执法办案牌”。树牢底线思维,把严的主基调贯穿食品监管全过程,以“零容忍”的态度、最严厉的处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底线。以贯彻全年的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为主线,结合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监督抽检等渠道拓宽案源,加强行刑衔接和案件线索共享,形成打击无证经营、制假售假、非法添加、商标侵权等强大合力。共办理食品案件385件,结案287件,罚没金额81.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4件。

打好“宣传教育牌”。统筹“线上+线下”“宣传+培训”等多元形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教育矩阵,全力构建部门联动、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食品共治格局。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人民网、《安徽市场监管》杂志等重要媒体平台发布稿件50余篇。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发布“守查保”专项行动抖音视频12期,开展“五进”活动12次,发放宣传册、折纸6000余份、《安徽省食品安全实施条例》500本,悬挂宣传标语35条,制作宣传横幅和展板70余块,通过户外LED大屏循环播放公益广告350条次。召开“四员”培训会议,对全县“四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其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