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史而新攀高峰

——南谯区高质量打造多功能高效便民综合档案馆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21 08:4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1年获6个省级荣誉,2年完成新馆建设搬迁,3年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连续2年获“全省先进单位”……近年来南谯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档案建设工作,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不断提升档案工作发展质效,为南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建设高质量档案馆

南谯区档案馆是综合性地方档案馆,其前身是滁县档案馆,建于1958年12月,风风雨雨历经5次搬迁,走过64年历史。2019年,南谯区安排专项资金4800万元和140万元,分别用于新档案馆建设和启动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且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为建设高质量档案馆,全力把新馆作体验式、全景式呈现出来,该区档案馆负责人等先后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浙江长兴县等省内外先进单位参观学习,两次赴省档案馆汇报设计方案,不仅彻底改变了区档案“有室无馆”历史,还创造出“后来居上”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的优异成绩。新馆外观融入南谯乌衣水镇元素,以翻开的书页为顶,以灵动的水韵为墙,同时着力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溯源之地,打造群众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乐园”,成为了解南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窗口”和“金色名片”。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就是我们档案人的宗旨。让人民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连续四年,我们档案馆实现了查档零投诉的目标。”区档案馆主要负责人郑月祥高兴地说。

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

“今天来到滁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谯区档案馆参观,无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教育,不仅宏观了解我国红色革命历史,而且知晓了生我养我的滁州市和南谯区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的革命故事。”日前,刚刚与区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党员共建的南谯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党员李星星告诉笔者。

2021年6月28日,南谯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同年7月,被市、区两级关工委命名挂牌为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月,被命名为滁州学院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学与金融学院大学生实习基地,2022年3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南谯区档案馆被命名为滁州市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基地一楼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南谯党建为主要内容,同时还专门设置宣誓台,让参观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那庄严神圣的入党时刻。二楼以时间为轴,全景展示千年来滁州南谯大地上的沧桑变化,着重描绘自1993年南谯区设立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继往开来的壮美画卷。

为进一步发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效益,南谯区档案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更新基地固定版面3块,升级硬件设备1块,完善展陈视频3块,加挂2块荣誉牌匾,增加1组收藏南谯籍知名作家捐赠的精心力作的展柜,并聘请2名专业人员担任讲解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共接待大中小学生、党政干部、群众等参观60批次2000余人,为更好地宣传南谯、讲好南谯故事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数字化建设高效便民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近日,南谯区章广镇临退休的干部刘尚城,感激地握着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这份档案我找了好多年,多次到财政局、组织部查找,始终没有。今天来这里,就电脑上输入一个身份证号,不到1分钟就找到了,太便捷高效了。”

原来,早在1984年,刘尚城就参加滁县地区财政局招聘考试,录取分配在皇甫乡财政所工作。1993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原工作单位归属南谯区。如果不把这份招聘档案找到,刘尚城的工作年龄仅能从1998年事业单位正式定编算起。这次为他整整找回了“丢失的14年”。

南谯区档案馆近年来坚持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扎实完成档案事业年报填报工作,对区档案馆及49个区直立档单位的档案事业年报进行填写、审核,全面通过馆藏档案数字化一、二、三期评审验收,扫描图片217.2万张,著录目录87.6万条,总数据容量达4000G。三期共完成40个全宗45757卷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88%,位居全市第三,所有民生类档案已全部实现数字化,应扫尽扫,实现从“纸间”到“指尖”的转变,极大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得到查档群众广泛赞誉。

“新阶段再出发”,南谯区将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档案馆藏,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不断加强重点档案开发力度,充分挖掘馆藏资源的社会和文化价值,加快融入长三角资源共享平台,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