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特色产业集群荣获滁州首家“国字号”称号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2-01 08:5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首批(2022年度)100家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天长市智能仪器仪表产业集群榜上有名,跻身“国字号”产业集群,是滁州市首家,全省仅有5家获评。此次入选标志着天长市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仪器仪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上下游协作配套能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据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仪器仪表产业是该市“3+3”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年产值600亿元,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72家,2023年将有望突破700亿元,是该市工业经济“挑大梁”的首位产业。

据悉,天长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于2017年入选科技部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该市还成立了省内首家县级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天长市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设立了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吸引了南京大学、中科院、合工大等14家院所入驻,其中南京大学天长新材料与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已获批设立为事业单位。智能测控装置(仪器仪表)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取得2021年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全省第5的佳绩。

据了解,该市于2022年正式启动了工业企业分层培育五年行动计划,为做好“工业立市、产业兴市、智造强市”文章,精准定位集群主导产业,提升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以“专而强”的产业打造“优而壮”的集群,通过产业集聚助推高水平服务资源更好下沉,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小散弱”的短板得到不断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