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打赢春季抗旱补水工作第一战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5-10 08:5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春以来,天长市未雨绸缪,强化抗旱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及时部署各中型泵站、中型水库灌区提前开展春季抗旱补水工作,提外水灌塘灌库,已完成第一阶段抗旱补水2000余万立方米,打赢了春季灌区抗旱补水工作第一战。

早谋划,制定春季补水方案

该市水利部门全面摸清境内大中小型水库、塘坝现有水源状况及水量分布,详细调查了解农作物种的植面积与种植结构,算好水账,留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因地制宜编制完善《天长市春灌蓄水保水方案》,做到方案既全面又有针对性,特别是针对高岗用水困难地区的农田水源制定了具体抗旱措施。

早安排,做好春季补水准备

针对严峻旱情,天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月下旬,天长市分管领导、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就多次深入一线检查了解各灌区水源蓄水情况,提前下发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抓紧维修抗旱机械和疏浚引供水沟渠,做好春季抗旱补水各项准备工作。该市防指还于3月14日组织应急管理、水利、气象、农业农村、住建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了全市抗旱工作会商会议,通报了当前旱情形势和抗旱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春季抗旱相关工作。

早行动,适时开展春季补水

根据天长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天长市春灌蓄水保水方案》,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抗旱水利工程,适时开展沿河湖中型泵站提外水和低库容中型水库补水入塘入库工作,提前储备农业生产水源,确保中型灌区尤其是高岗地区的农业生产用水安全。从2月19日起,该市二峰站、川桥补水站、何庄补水站、上泊湖站、跃进补水站、秦栏站、十八集站等国有泵站以及土龙头一、二级站等乡镇集体泵站相继开机提水,至3月13日第一阶段抗旱补水结束,累计开机17700余台时,提外水2000余万立方米,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和粮食生产用水安全。

优政策,促进春季补水开展

针对群众春季抗旱补水意识不高,等天下雨的心理,天长市政府研究确定给予各地春季抗旱提水费半价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减轻种粮农民的经济负担。提水费半价惠民政策出台后,特别是新街、汊涧、大通、冶山、金集等高岗缺水乡镇春季抗旱提水积极性显著提高,各地利用外河水位较高有利时机,提前开机抢提外水入水库、入灌区、入塘坝,仅第一阶段春季补水财政补助近150万元。

广宣传,强化抗旱工作氛围

该市加大春季抗旱补水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对抗旱工作进行全面采访和报道,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抗旱蓄水保水和报道抗旱工作中好的做法。天长市电视台记者深入一线进行春灌工作专题采访及报道,水利部门报送的《安徽天长市提前开展春季灌区抗旱补水》《安徽天长市:春灌补水保粮仓》等稿件先后被中国水利网、《滁州日报》、中安在线、安徽水利厅网及微信公众号采用,《中国水利报》刊发的《备水保灌,安徽水利人在行动》新闻中也对天长市超前开展春季抗旱补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形成积极的抗大旱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抗旱工作宣传氛围。

下一步,天长市将持续有计划分阶段开展抗旱补水工作,计划大型水库按正常蓄水量的30%、中小型水库和塘坝按正常蓄水量50%补水。补水时间分三阶段进行,其中四月底前补水2800万立方米,五月份补水3000万立方米,六月份补水6000万立方米。目前,秦栏站、十八集站、上泊湖站、马岗站等泵站正在抽提外河水源,按计划进行下阶段的水库库区及灌区抗旱补水工作,又抢提外水超500万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