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打造“最美白塔河”的水美名片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5-24 08:4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白塔河,天长市的母亲河。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沿河的两岸风光秀丽,一栋栋皖东徽式民居错落有致掩隐其间,好一幅江南水乡风光画。

近年来,天长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措施治水兴水,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对症下药治理“痼疾顽症”

近日,在天长市釜山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站负责人正在查看站点运行情况。他告诉笔者,2022年以来全市共新建了8座水质自动监测站,4座已投入使用,还有4座正在调试上岗。通过优化监测站布点,天长全域水质实时监控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釜山水库管理所负责人介绍,釜山水库位于白塔河流域上游,是天长市11座市管水库中唯一一座大(2)型水库,设计日供水量近10万吨,是市区沿途镇、街道重要备用供水水源地之一,对保障市区及沿途居民群众饮用水需求至关重要。但自2019年3月以来,受气温上升、降雨偏少、库区内源污染与释放等多种因素影响,该水库水体pH值上升、总磷指标偏高,水质下降。

解决问题需对症下药。天长市随即打响了釜山水库灌区及白塔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充分运用生态云平台、卫星遥感监测信息系统、无人机航拍、水源地遥感执法APP等高科技、信息化先进技术和设备,对釜山水库灌区及白塔河流域沿线镇、街道展开拉网式摸排清理。通过复合式、针孔式、贴补式寻缺补差,釜山水库和白塔河重回Ⅲ类水质。

“白塔河水生态治理难度大,是由几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是历史欠账多,污水处理基础较为薄弱,雨水管网混接、雨污分流管网破损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流域周边经济提速发展,人为扰动加大,水生态环境质量面临巨大挑战。”天长市水利局城乡供水总站负责人说。

为此,天长市水利、生态环保、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进行了10多次实地勘察、协调研讨及专家咨询论证,确定了“高位补短板、特色促延伸、精准建长效”的白塔河流域综合保护措施,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功能、强化整体统筹、加强监管整治等措施,精心绘就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新画卷。

创新举措发展“水美经济”

秀美水生态开辟致富新路子。天长市石梁镇石街社区(涉农社区)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近几年随着河道水生态环境的治理修复,白塔河名气越来越大,社区先后建设白塔河石街段亲水码头、沿河木栈步道,打造何仿纪念馆、乡村振兴馆,精心挖掘石街古村落遗址等文旅项目,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串珠成链,发展以白塔河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如今,石街社区居民年人均纯收入2.95万元,社区集体收入逐年攀升,2021年跨过百万元大关,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石街社区是镇政府所在地,社区没有满足于原有的产业发展模式,而是从“水美经济”入手,借助白塔河生态资源优势,探索“生态+农旅”的乡村振兴方向。近年来,石街社区举办了石街古遗址文化节和何仿茉莉花文化节,不断丰富旅游项目,打响“石街生态游”品牌,依托白塔河边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社区越来越热闹,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强劲。

石街社区经济社会的变化,是天长市以水生态环境治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一个缩影。

“兴产业、保民生、留美景,多元融合协调发展,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我们治理水生态环境的基本思路。在原有治理基础上,天长市还持续推进白塔河4条支流以及一些小流域的整治工作,通过活血化瘀让‘毛细血管’更加畅通,提升小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天长市水利局、市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介绍,天长市将集中力量继续打造“最美白塔河”的水美名片,把白塔河打造成具有生态堤岸、亲水廊道、文化景观带的“美丽河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