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1月19日在滁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王图强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20 08:4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滁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带领全市人民以非凡的决心、实干的作风,过坎爬坡、滚石上山,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站稳“前三”,实现了“十三五”争先进位。场场硬仗皆获全胜,喜人数字皆是汗水,在大战大考中滁州人民展现了英雄本色,交出了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滁州答卷。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人大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个聚焦、四个聚力”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紧紧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紧扣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制定2部法规,作出决议决定5项,开展调研百余次,提出审议意见和建议上千条,推动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滁州在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中走在前列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常委会坚持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人大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坚如磐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机制,自觉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严守政治规矩。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落实省委《意见》要求,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意见》。

坚持不懈提高党建质量。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拓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创新开展“四联共建”,统筹推进“四史”教育,增强凝聚力,强化执行力,提高战斗力,努力锻造一个让市委放心、群众满意的班子,带出一支勇担当、有活力的人大队伍。

二、始终坚持同力同行,助力大战大考

常委会坚决落实市委“双胜利”“两重”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作用,集聚代表力量,展现新担当。

依法推进疫情防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重要指示,依法加强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源头防控,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禁止猎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对《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率先发出《致全市人大代表的倡议书》,组织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帮助工作,齐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合力助推“两重”行动。第一时间实化举措,制定“九个一”工作方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指出,人大方案“积极、及时、具体、有力,充分体现了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发挥表率的作用”。

常委会着力发挥代表作用,在全市开展人大代表“四个一”活动,实施“助力‘两重’行动、代表集中履职”方案,组织各级代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

三、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推动改革发展更高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常委会不断找到结合点,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赋能高质量发展。

倾力支持稳增长。着眼“十三五”圆满收官,针对疫情影响,早在2月份制定“1+4+N”工作方案,开展统计、金融等四项调研,创新“云端约访”等形式向企业征求意见,选取家电、食品产业链深度剖析,按照市委“四送一服”方案,主任会议成员帮助实体经济解决实际困难,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了锚定年初目标不动摇和“五新”建议,助力站稳第一方阵。

促进公共财政稳健运行。盯住人民的“钱袋子”,积极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上线运行,同步实现市县两级联网,预算监督能力得到加强;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和决算等报告,修订《关于加强市属开发园区财政预算监督工作的决定》,首次对两个园区预算编制前置审查,推动政府增强预算准确性。

增强“三问”监督实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开展“三问”监督,首次与市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创建了“面对面”沟通机制;完善制度化评议打分,制定“三问”评议实施细则,“点对点”与部门共同研究改进工作的对策,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提升了“问的”效果。

四、始终坚持厉行法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常委会始终站位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不断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在市域治理上贡献人大力量。

着力加强法规制度供给。把握生态文明新要求,制定《滁州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用法治手段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开展明中都城和明皇陵遗址立法工作。

着力推动法律法规实施。对重点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推动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

着力推进平安滁州建设。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与滁州军分区联合视察《军事设施保护法》实施情况,协调解决了一些军事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促进军事设施保护与地方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五、始终坚持依靠人民,激发代表发挥主体作用

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机关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改进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热情。

深入推进“两个联系”。广大代表用脚步丈量亭好滁城新热土,用眼睛了解醉美滁州新成就,用心感受“滁州先行”的新气象,走访选民、宣传滁州、建言献策。

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做实“送学上门”,向基层代表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代表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持续加强议案建议办理。突出内容接地气,把代表履职与提出建议相结合,组织代表深入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真实反映社情民意。

六、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履职行权整体实效

常委会按照“七种能力”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常委会机关迈上新台阶。

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学以致用,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议学习等制度,组织开展“三人谈”等研讨交流24人次,把创新理论转化为履职行权的思路举措,《创新监督机制服务发展大局》登上《安徽日报》理论专版,《以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导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滁州最应该学习苏州哪一点》等学习成果,分别在《人民代表报》《新安晚报》上发表,人大实践专业化更有方向、创新更有动力。

加强宣传调研工作。担起宣传宪法的人大责任,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推进全市3个宪法主题公园建设,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春季主体班学员辅导宪法,增进全社会宪法自信。

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落实“三零”工作标准。

加强协同联动。积极争取上级人大工作指导,主动赴全国人大、省人大汇报工作。协助省人大开展调研、执法检查等15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代表和机关同志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一府一委两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县(市、区)人大的协同配合,离不开老同志、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知,常委会工作与中央和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新任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还有差距,主要是:人大立法主导作用还需加强,立法精细化水平需要再提升;工作监督的刚性还不够,一抓到底的定力需要再提高;服务保障机制还需完善,代表参与的载体需要再丰富;帮助基层人大解决所需所盼还不够,支持县乡人大建设需要再加强;自身建设还存在时紧时松,工作质效需要再增强。我们将正视问题和不足,虚心听取各方面建议,实实在在加以改进。

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四五”开局第一年。面对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对标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重大部署,持续深化“一个聚焦、四个聚力”生动实践,把基层组织、代表基础夯得更实,把人大职能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不断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作出人大贡献。

一、强化“工作机关”建设,职能作用发挥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常委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忠诚担当,发挥监督促进作用,协助市委推动好蓝图及大手笔有效落实和全面实现,助力滁州新发展格局早日形成。

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出台《凤阳县明中都城和明皇陵遗址管理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对乡村振兴、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开展立法调研。强化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健全立法公开机制,推进人大全过程参与。

紧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实施监督。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重要指示,通过正确、有效监督,进一步汇聚“十四五”发展合力。紧推“十四五”规划纲要展开,促进“1+1+45+2”子规划编制尽快科学准确完成。

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党委重大决策、人民群众关切等作出决议决定,为改革攻坚强化制度供给。

二、强化“代表机关”建设,代表作用发挥取得新成效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充分履职,使“代表机关”的定义更加名副其实。

完善制度。配合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保障代表闭会期间依法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县乡人大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全面推进代表述职工作,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推荐有担当、有作为、善于为民代言的代表在换届选举时继续提名。

保障到位。推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着力破解一些代表“被满意”问题。协助党委将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探索开展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和满意度测评,提高建议事项解决率。

密切联系。加强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群众的深层联系,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面。推进“三室一点一家”建设,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引导代表们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三、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人大工作展现新气象

站在新的起点上,人大要有时不我待的状态,认真落实市委“双对标”要求,向先进学习,努力建设一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引导人大干部筑牢信仰之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深化民主法治实践。协助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树牢创新理念,积极推动制度、机制和实践创新。开展监督机制创新年、代表工作强化年、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以“三个年”为抓手,全面落实省委20号文件精神,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弘扬务实作风。增强人大履职质效,一方面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提高调研质量,既提出问题,又提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必须深深学进去,主动学习新事物、了解新趋势、掌握新政策、把握新风口,努力成为推动工作的行家里手;必须紧紧跟上去,自觉参与中心工作,把“十四五”新蓝图转化为立法、监督等履职实践;必须时时沉下去,到基层了解民情,在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必须常常走出去,主动争取全国人大、省人大更多指导,强化与长三角城市人大工作联系,增强全市人大联动实效,合力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能办事、办成事的好制度。

各位代表!

伟大时代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滁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历史新方位,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新篇章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