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法治阳光 建设法治天长

——2020年天长市法治宣传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21 09:2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

2020年以来,天长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七五”普法主线,压实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主体责任,全面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和普法工作项目化推进为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创新普法模式,推进依法治理,普法效果得到明显提升,普法观念深入人心,为建设现代化新天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高位推动 法治宣传进万家

“七五”普法期间,天长市各级各部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宪法为重点学习宣传内容,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为重要载体,以新媒体法治宣传为创新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天长市法治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天长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重点普法目录。印发《2020年天长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天长市2020年度重点普法目录》,提出了天长市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和重点普法的法律法规。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2020年天长市重点市直机关单位普法责任清单》,以“菜单式分派、项目化推进”方式,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普法主体责任。

“七五”普法期间,天长市跨省联调联治、社区矫正多项工作在全国树立了品牌,更荣获首批全国依法治市示范市的荣誉称号。

此外,为了更好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天长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普法队伍建设,举办普法“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加强领导干部普法,深入推进系统内普法。举办2020年“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2期,全面总结2019年天长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部署2020年重点普法工作,各镇(街)、市直各单位共300余名普法骨干参加了培训。

组织机关公务员旁听庭审。推进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15个镇(街)和48家市直单位旁听了一起土地行政管理争议案件,通过真实庭审以案释法,提高机关公务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16日,滁州市督查组检查验收天长市“七五”普法工作,检查组对天长市“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天长市“七五”普法亮点特色鲜明,工作开展富有成效。

丰富载体 普法渠道多元化

2020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天长市法宣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天长市各部门、各镇街力量,全面深入细致做好天长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天长市主要大街、各镇街、各公园电子显示屏高频次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口号,天长市张贴、悬挂主题海报、横幅1200余份,开展宪法宣传、主题讲座、宪法宣誓等主题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材料10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30余人次。

2020年以来,天长市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天长市充分发挥市“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全面开展2020年度天长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法律六进”巡讲活动,活动时间贯穿全年,2020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律六进”普法宣讲活动88场次。

利用重要普法节点,开展主题普法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天长市部署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三下乡”普法宣传、“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型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民法典》宣传,“典”亮群众新生活。天长市将学习宣传《民法典》纳入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六进”活动。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聚焦“重点群体”学习教育,鼓励天长市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线上线下全天候,利用“天长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以案释典系列宣传。集中开展“民法典与生活”普法宣传活动。

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天长市“茉莉花杯”中小学生法德故事读书月、法德故事演讲比赛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组织天长市法治副校长前往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学期法治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常态化开展法治实践活动。

积极推动各乡镇、街道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强化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对天长市6个安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与滁州市南谯区进行交叉互查,经审查,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部符合标准,予以保留,天长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以“法律六进”等主题活动为抓手,走村入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利用“双提升”宣传活动深入一线,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双提升”工作宣传力度。2020年以来,天长司法局共张贴各类扫黑除恶宣传海报100余张,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5000余份。

此外,天长市不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天长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制作天长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以及天长宪法公园、天长法治文化园VR展厅,形成独具天长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利用“天长普法”微信公众号不定时发送图文信息,2020年共发送信息1000余条。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天长司法局将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全力推进法治天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