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姐弟获评9月“安徽好人”

病床前昼夜坚守50多天唤醒植物人母亲,孝老爱亲故事感动全国网民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10-16 09:5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奇迹!姐弟俩‘无缝守护’,植物人妈妈醒了!”2020年8月2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了一条关于滁州凤阳县庄义林、庄史锁姐弟接力守护唤醒植物人妈妈的消息,全国各大媒体网站、客户端纷纷转发,一时之间姐弟俩孝老爱亲的故事在网上刷屏,感动了全国的网民。日前,姐弟俩获评9月“安徽好人”。

姐弟俩的妈妈史保英在小儿子出生后不久就与丈夫离了婚,独自带着姐弟俩生活,多年来东奔西走干零活挣钱养家,没少吃苦受累。随着姐弟二人先后毕业、外出打工、成家生娃,家里的负担渐渐轻了,史保英就每天在家带带孙子,享起天伦之乐。

4月中旬,感觉视力越发模糊的史保英在儿女的陪同下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脑膜瘤压迫神经影响视力,4月30日首次手术后发生脑出血持续昏迷,经二次开颅手术却依然呈植物人状态。期间,史保英脱离危险转至普通病房,但姐弟俩被告知,母亲醒来的可能性非常低,如果超过3个月还没有醒,就可能长期成为植物人。

在不安和忐忑中,姐弟俩开始了“白+黑”的轮流陪护。姐姐白天上班,晚上带着孩子到医院照顾母亲;弟弟则主动向单位申请尽量上夜班,白天在医院陪护。配合治疗、观察病情、翻身、敲背、按摩、播放妈妈喜欢的歌曲、多多说话……1个月过去,医疗费花去50多万元,姐弟俩的积蓄早已用完,还欠了亲戚不少钱,而母亲没有醒来的迹象,家里的亲戚开始劝说姐弟俩放弃治疗,避免人财两空。

但姐弟俩都觉得,母亲在才有一个完整的家。在漫长的等待中,姐姐庄义林想过,如果三个月后妈妈还没有醒,就把她接到自己家继续照顾。为此,她曾偷偷地在网上浏览照顾植物人需要购置什么仪器,并自学理疗方法。

好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6月中旬的一天,发现母亲睁开了眼睛,姐姐瞬间流下热泪,“妈妈又回来了!”50多天的日夜坚守,姐弟俩终于用爱唤醒了母亲。康复治疗的日子,姐弟俩仍然轮流照顾着母亲。史保英从开始站立,逐渐到能够下床行走。医生说,65岁的患者能在两个月时间里得到如此速度的康复,姐弟俩创造了生命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