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城公共自行车“升级”,骑行更便捷

投放一批“高颜值”新车,推出“电子围栏式无桩驿站”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3-03 10:05来源:皖东晨刊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滁城中都大道与龙蟠大道交叉口附近,新投放了一批无桩公共自行车。记者计成军 摄

绿色的全新自行车、无桩的站点……最近,有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滁城街头的公共自行车悄然发生了变化。滁城公共自行车又迎来了新升级,记者获悉,为更好地助力城区治堵工作,方便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杭州金通行科技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正在对站点进行升级改造,推出全新的“电子围栏式无桩驿站”。

疫情之下,公共自行车因其灵活又相对独立的特点,成为了近来市民的出行优选。然而,频繁交互使用下,是否安全?这些车辆又是如何消毒的?带着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新车投用,打造舒适骑行体验

昨日,在位于中都大道东侧的博物馆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处“无桩驿站”和一排停放整齐的全新自行车。与原先的公共自行车相比,新车不仅外观和颜色更靓丽,而且取消了绳式锁,增加了太阳能电子定位锁,坐垫、车身高度等也都进行了提挡和调整,让市民在骑行时更加舒适。

除“颜值”上的变化外,公共自行车的站点也实现了升级。在现场,记者观察到,和老的有桩站点相比,新的无桩站点取消了锁止器,安装了导车架。记者体验发现,结束骑车后,把车推至相应的划线区,车身后的电子智能锁红灯闪烁,手动扣上后,它就会语音提示“还车成功”,市民也就完成了租借流程。通过安装停车导车架,可以引导市民将自行车停放在划线部分的指定区域,达到车辆有序停放的目的。

人性化设计,受到市民欢迎

公共自行车自在我市投用以来,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欢迎。目前全市用户在3.4万人左右,2019年全年使用量约为300万人次,单日最高租用量达1.2万次。如果遇到车位已满,市民就无法还车。为此,在运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滁城公共自行车进行了升级,打造全新的“电子围栏式无桩驿站”。记者现场随机采访的几名市民一致表示,“无桩站点的设计非常人性化,再遇到车位已满的情况,就不用到处找站点停车了。”

记者了解到,升级改造后,公共自行车电子智能锁不仅可以使用手机扫码租车,还新增了刷卡租车的功能。据杭州金通行科技有限公司滁州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划及市民需求,在适当投放全新公共自行车的基础上,滁城原先208处有桩站点无扩容改造,新增站点全部为无桩站点,站点分布及车辆等有关数据还在核验中。另据悉,目前项目正处于后续收尾及系统磨合期调试阶段,将在近期正式开通,有望在全滁城范围内积极推进。

疫情期间,骑行做好防护措施

为确保市民的身体健康与骑行安全,疫情期间,所有工作人员按规定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上岗,并进行每日3次的体温检测。除日常的站点清洁外,还由专人对车辆、机柜、车把、车座等设施和密切接触部位等进行专业消杀与重点擦拭。此外,对住宅小区、商贸中心等一些租用量较大、人口流动比较密集的服务点位也进行了加密消毒频次。

虽然公共自行车每天都消毒,本刊建议市民骑行前,最好使用消毒湿巾对车把、车座等车辆关键部位进行再次擦拭和消毒,以降低接触病菌的几率。骑行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等待时和骑行中,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到达目的地后,务必要洗手。市民在使用中有任何问题都可拨打客服热线0550-30356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