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谋早动,“一号工程”抗疫建设两不误

——市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战“疫”复工侧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3-23 15:55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疫情当前,复工是一场大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城铁公司紧绷战“疫”复工弦,科学防疫、科学复工,在复工复产和科学防疫之间做好平衡。

提前预判 突出“早”字

滁宁城际铁路是滁州开放发展“一号工程”,是滁宁同城化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全市人民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底开工以来,科学调度,快速推进,创造了同类项目的“滁州速度”。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市城铁公司提前预判、谋划在前,充分研究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拿出具体应对方案并迅速实施。

全面摸排统计参建单位人员情况。查清近2000人特别是疫区户籍人员春节期间活动意向,将节后复工人员预估情况报备市相关部门,优先选择非疫区人员复工,同时从滁州本地寻找替补劳务人员,为节后项目顺利复工做好准备。

积极谋划节后复工工作。加快二期两个项目部建设,在春节前基本完成办公室装修,具备办公条件;做好节后施工必需的生产材料储备,同时完成钢筋加工厂建设;此外,配合市相关部门抢时间完成节后开工的先开段征迁改工作,协调设计单位制定防疫期间设计工作应对方案,年前提供图纸确保节后施工需要。

科学安排 突出“实”字

大年初二,市城铁公司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公司班子和相关人员迅速到岗,防疫工作全面展开。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和开工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谁的人,谁负责”的原则,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切实部署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多渠道储备防疫物资,该公司通过申请和发动职工购买等方式,储备测试试剂、口罩约4.3万只,酒精和消毒液约5.1吨,有力保证了公司和施工单位的防疫需求;建立微信群,每日按时报送项目疫情防控汇总表及项目疫情防控每日报表,全过程、全方位对具备返工条件人员进行管控;项目一、二期返滁加本地人员约2000人,均做到一人一档,并对其来滁方式及车次、航班号等信息进行登记,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备。

全过程开展防控工作。各项目部设立隔离房间,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定时对办公场所、宿舍、卫生间、三集中场地进行全面杀菌消毒,同时对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宣贯,保护项目部一方“净土”,确保有序复工。

多点发力 突出“稳”字

城铁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项目复工建设准备工作,多点发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该公司提出“四到位”原则:项目管理人员首先到位,防疫物资准备到位,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复工所必须的人、材、物准备要到位。针对上述要求,该公司成立检查组多次对项目一期、二期参建单位工地防疫制度制定、人员流动管理、防疫教育交底、防疫措施落实等相关复工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

经过精心准备,滁宁城铁项目具备复工条件。2月10日,公司正式向市住建局申请复工。2月14日,二期先开段首根钻孔桩顺利开钻,打响了全市复工复产第一炮,并成为全省同类工程中较早复工项目,央视等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充分鼓舞了滁州人民战胜疫情的斗志。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践行担当 突出“爱”字

城铁公司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在自身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向工程设计和监理单位捐赠口罩,帮助施工单位协调采购近8000个口罩,用于保障一期施工;组织员工对疫区进行捐款活动;积极对接包保社区,主动捐赠防疫物资,在自身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派出志愿者下沉凤凰四村小区,配合物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爱心暖人心,社区给公司送来了“同心同行抗疫情 联防联控为人民”的锦旗表达感谢。滁州城铁人坚信,只要付出了努力,所有美好都会随春风款款而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