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居安徽经济“第三城”看滁州为何能强势逆袭?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4-28 10:38来源:高管信息(安徽)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月28日,随着2019年安徽16地市经济数据全部公布,安徽十六地市的经济总量排位出现了较大变动。滁州凭借强劲的速度,以2909.1亿元的经济总量,冲到了第三,距离进入“3000亿元大城市”只有一步之遥,经济增速达到9.7%,为全省最高。

滁州“逆袭”格外引人注目,这其中不排除有第四次经济普查后数据修订的因素,但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注意到,近年来,滁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南京江北新区等发展新机遇,猛抓招商引资,为滁州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滁州此次“逆袭”并非偶然。

图1:2019年安徽16地市经济总量排名(单位:亿元)

摘取多个安徽省第一  滁州“速度”格外“抢眼”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梳理了近几年安徽经济总量排名发现,合肥毫无争议排在首位,芜湖紧随其后,安庆、马鞍山角逐第三位,滁州一直稳居第五。

自2016年开始,滁州喊出了“冲刺总量安徽省第三”的目标,并将这个目标连续写进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四年奋战,滁州凭借雄厚的实力,成功超越安庆、马鞍山,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徽经济“第三城”。

从全省第5到全省第3,2019年是滁州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各项成绩均有不俗的表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多项位居全省第一——GDP实际增速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第一、消费总额增速第一、进出口增速第一。

2019年,滁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居安徽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7%,高于全省5.5个百分点,居安徽省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0.1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居安徽省首位;进出口总额4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9%,高于全省20.5个百分点,居安徽省首位;财政收入357.1亿元,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居安徽省第二位;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6%,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居安徽省第三位。

2020年,滁州继续稳步前进,1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一、第三。一季度,财政收入98.9亿元,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0.1%,增幅居全省二;财政支出完成117.4亿元,下降1.8%,高于全省平均12.1个百分点。

抢抓机遇  加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近年来,滁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东向发展、融入和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作为重大战略取向。

2018年,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滁州确定为长三角中心区27个城市之一,明确支持顶山(南京)—汊河(滁州)、浦口(南京)—南谯(滁州)开展深度合作。落实好这一国家战略要求,对滁州来说,既是责任,更是机遇。

作为安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滁州抢抓机遇,先后印发了《滁州市规划建设“大江北”协同发展区实施意见》和《滁州市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两份指导性文件,为滁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绘就了“施工图”,为争当安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先行者指明了方向。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均提出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具体方案和举措。

滁州已经和南京、苏州两市建立起了高层互动、多层对接的合作机制,围绕产业承接、园区共建、交通对接内容,每年与两地党政高层互访1-2次,共同研究、协商推进重大合作项目。

滁州融入长三角的步伐日益加快。首先,体现在交通连接上,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铁路建设方面,宁滁城际列入《皖江城际铁路网规划》,解决了一直掣肘宁滁城际铁路南京段建设的通道问题;北沿江高铁在滁州并站、大墅设站,方案已得到国铁集团支持;宁淮铁路天长段线路技术方案获批。公路建设方面,与南京江北新区相衔接的省际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4条,目前,正在实施合宁高速改扩建工程,在建滁西环、来六、滁天、明巢等高速公路项目。国省干线公路已有效连接长三角地区。此外,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可在南京等200多个城市公交互乘互刷。

推动跨界一体化示范区进入实质性建设。滁州与南京签署了《南京市与滁州市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和《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

图2: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范围图

据了解,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示范区规划面积约72平方公里,将打造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区、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宁滁同城化建设先行区;浦口—南谯示范区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将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苏皖跨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两个示范区建设将引进更多项目入驻。

坚持招商引资不松懈  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在今年召开的安徽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滁州之所以能保持好势头,主要是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抓招商、坚持不懈上项目。”

围绕招商引资这一“生命线”,滁州全力营造招商引资氛围,不断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好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

坚持每月通报县市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天数,发送各地重大招商事务信息,实时动态对各地、各单位上报的招商信息进行筛选、编发招商短信,向市领导和各目标责任单位通报各地招商工作开展情况,传递工作压力、营造招商氛围、促进比学赶超。每季度末开展“三看三比”观摩活动,形成在看中比、在比中学、在学中赶、在赶中超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2019年,滁州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429个、新开工330个、新投产247个,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1000亿元,在全省招商引资综合考核中稳居第一方阵,一批批项目纷纷在滁州竣工投产。

今年2月,又有108个重点项目在滁州集中开工,总投资达到422.6亿元,涵盖社会事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即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招商引资工作依然不掉线。滁州通过创新招商方式,开展“见屏如面”等系列招商活动,变过去的“面对面”到如今的“线连线”“屏对屏”,达成了一批合作成果。2月27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的滁州市重点招商项目在线签约仪式上,共在线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171.3亿元。

图3:滁州市重点招商项目在线签约仪式现场

招得来,还要留得住。滁州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遴选2147个企业和项目纳入753名市县级领导帮扶范围,实现每个重点企业和项目均有1名市县级领导、1个帮扶单位和1名具体联系人帮扶、对接、联络。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让每一位在滁州的企业家都能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