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严密防控 确保森林“防患于未然”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0-04-01 14:54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针对当前气温迅速回升,春季森林火灾高发关键时期,南谯区周密部署、严密防控,确保森林“防患于未燃”。

全方位宣传,筑牢森林安全“意识流”。森林火灾关键在预防,对滁章路等林区重点道路两侧百块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碑刷描一新,做到随处提醒;对人流量聚集的林区市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做到定点提醒;印发村组及林业大户宣传册5000余份,做到重点提醒,构筑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意识。

林长制提示,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单”。森林防火责任在领导,林长制办公室以提示单形式及时作出工作提示,要求各级林长切实履职尽责,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常态化巡护和应急保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好重要林区、重点时段、重点地块火灾防控。

全林区巡逻,密置火情预警“千里眼”。生态公益林区、国有林场、民营林场和林区重点村,坚持专业巡护和联防联控相结合,同时利用车载显示屏、扩音喇叭滚动播放《南谯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构建火情隐患“防护网”,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火情动态。

全天候值班,保障火灾信息“精准度”。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防灭火应急预案的执行,按照“保安全、保稳定、保大局”的要求,制定森林火灾隐患“三查三保”专项行动方案,发送提示短信300余条,确保信息畅通、处置精准、调度有序。

专兼职队伍,实现火灾扑救“小快灵”。组建12支专兼职森林消防队,160人消防员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在10-30分钟之内赶赴现场,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多设备保障,提升应急处置“专业性”。筹措资金60万元,购置风水灭火机、消防水泵,配备到基层派出所、行政村和各类林场,同时对防护器材故障全面排查和维修,确保消防器材拿的出拉的响,有效提升应急保障和火灾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