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三举措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11 09:1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0年以来,凤阳县围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着重采取三项举措,有力地推动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加强行政争议事前研判预防。成立县行政复议专家顾问组,不定期召开研讨会议,会商分析重点领域易发、高发类行政争议案件的特征,及时、精准提供预防意见和建议。建立重点执法单位、行政复议机关、法院行政审判机构常态化协调合作机制,互通相关信息,交流探讨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正确手段和途径,促使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

力推行政争议事中复调对接。出台《凤阳县人民调解与行政复议衔接实施办法》,明确复调对接原则、范围、流程,要求全县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和人民调解组织严格执行、确保在合法自愿的前提下,尽可能将符合条件的行政复议案件引入人民调解程序,真正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2020年前三季度,该县共受理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5件,其中成功调解结案5件。

强化行政争议事后跟踪督导。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常态化评查行政执法案卷,查不足、补短板、促整改。按照《凤阳县行政错案约谈办法》对错案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主动避免或减少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