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荒岗上崛起的高新产业集群

——全椒电子新材料产业园成长侧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13 09:1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坐落于全椒经济开发区十谭产业园西北角的全椒南大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外表看只是一家普普通通的企业,却是一家承担国家“02”专项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课题“高纯砷烷、磷烷等特种气体的研发与中试”项目以最高分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其作为国家半导体材料领先企业和上市公司,2013年第一次走入安徽全椒,与全椒结缘已经七年多时间。从入驻时的半信半疑,到如今企业加大投入蓬勃发展;从当初的一片荒岗,到如今企业林立产业集群已成规模。南大光电见证了“全椒速度”“全椒效率”“全椒服务”,是如何助力一个高新产业在全椒这片荒岗上迅速崛起的。

从2013年7月13日南大光电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开始,县政府便安排了帮扶单位县安监局(今县应急局),给予了“保姆式”的服务,从项目立项备案、公司注册成立到周边村民拆迁、建筑施工许可办理等等,县安监局一把手局长亲自帮办,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尽心尽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建设之初,当项目施工因进出道路影响而严重滞后的时候,县政府紧急决策,县交通局、开发区管委会挑灯夜战,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便抢修出了一条长1公里、宽10米的南大光电“专享”柏油路,有效地推进施工进度。至2014年年底开工不到一年的时间,基本完成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抢出了“全椒进度”。

全椒南大光电作为全椒县第一家危化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项目建成后,当项目安全生产、经营合规性审批走进“死循环”纠结的时候,县市场局专人专程陪同公司办证负责人亲赴省主管部门力陈理由,成功解套,保证了项目2016年5月份顺利正式投产。危化品对于运输条件要求高而严苛。不但要有符合运输资质的专业公司,对于负责危化品运输管理单位的全椒县公安交警大队更是全新的课题。为此县交警大队专门成立了管理办公室,明确专人专网为企业服务。以“全椒效率”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出一条既严格又方便企业行之有效的危化品运输管理办法,保证企业产品既运得出去,又运输安全,至今无一例危化品安全运输事故。

在南大光电入驻全椒七年多时间,“全椒服务”更是无处不在。“四送一服”把全椒南大光电作为重点企业,县开发区确定专人包保负责,经常走访,大到资金扶持,小到员工安置,为企业排难解困。在争取省级科技创新十大扶持团队的过程中,县政府慷慨解囊,兑现了1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的支持,保证了公司研发团队上榜有名。为建设绿色工厂、生态工厂,县政府拿出100多万购置桂花树和樱花树,建设公司周边绿化提升工程。春秋两季,当你漫步厂区,不是樱花如雨,就是桂花飘香,让人赏心悦目。作为成长中的全椒南大光电,对于科技型年轻员工的培养和骨干员工队伍的稳定更显得尤为重要。在 “四送一服”企业走访活动中,企业反映公司骨干员工生产主管曹旭锋刚刚新婚的爱人在外地任教师,意向来全工作。县“四送一服”办联系企业,了解情况,索取资料,报县政府统筹解决。在三天之内要求调动报告并转达至县人社局、县编办,两家领导高度重视,主动联系曹旭锋征求意见,商讨调动方案,目前已进入函调流程。

“全椒速度”“全椒效率”“全椒服务”营造了“全舒心”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椒南大光电已实现全面量产,主要产品高纯磷烷、砷烷在这之前还荣登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同时,南大光电在全椒进一步加大投放,第二个项目全椒南大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新厂区已全面建成,进入试生产。全椒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南大光电的示范作用,在这一片热土迅速集聚了博泰电子新材料、铂秦电子新材料、科利德电子新材料、亚格泰电子新材料、艾佩科电子新材料、秀郎电子新材料等一批电子新材料业相继入驻、开工和投产,七年前的一片荒岗已经成为中国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片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