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民生工程暖民心 农村巧妇“腰包鼓”

——天长市发展来料加工业促进农村巧妇创业增收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14 09:1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咱的裁剪、缝纫加工技能是在村子附近的扶贫加工车间学的,现在已经成了熟练工,每个月能有3600多元的稳定收入。”日前,在天长市汊涧镇工业园区的天长市雅丽箱包有限公司扶贫加工车间里,35岁的缝纫工王丽兰正忙着为箱包安装拉链。

据悉,天长市雅丽箱包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箱包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来料加工企业,公司每年培训员工110余人,带动留守妇女36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为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就近就业,天长市在“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民生工程项目的支持下,把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该市妇联精心做好引路人,帮助农村妇女及时解决实际困难,扶持来料加工业做大做强。

当好“指尖经济”的引路人

来料加工具有“三低两大”——就业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低,就业自由度大、就业拉动力大的产业特点,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没有污染的工厂”。为此,天长市把发展来料加工业作为推动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为了当好引路人,该市妇联在留守、返乡妇女中寻找适合并愿意从事来料加工的巧妇,大力发掘、培训她们的“指尖技能”,并结合所掌握到的市场需求鼓励和引导她们在居住地就近从事来料加工。同时,寻找创业有成的女经纪人,通过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她们带领、带动广大家庭妇女从事来料加工。“在产业引导上精心谋划,将来料加工定位为全市家庭妇女创业就业的主阵地,全力帮助她们把‘指尖技能’转化为‘指尖经济’。”天长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天长市以女性创业就业为主的来料加工业覆盖全市16个镇(街道),共有经纪人130多名,创建示范基地170余个,发放加工费1.26亿元,先后带动超2.28万名家庭妇女从事来料加工,其中,帮助385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脱贫致富。

当好“指尖经济”的娘家人

在引领广大农村妇女进入来料加工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天长市妇联还像“娘家人”一样贴心暖心。

“来料加工点要扩大,就需要厂房,正在我一筹莫展之际,我们市妇联主动帮助我联系好厂房,还给予了启动资金扶持。”天长市安琪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琴说,公司在万寿镇、广陵街道等镇、街道周边开办了来料加工点9个,有520余名妇女在加工点就业,每年发放工资1248万余元。

为不断优化来料加工业平台,天长市先后出台一系列促进创业就业措施,成立了“天长市手工艺来料加工发展协调小组”,并将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纳入各镇(街道)经济类重点考核内容。从该市财政统筹民生资金支持就业扶贫项目中,安排450万元用于支持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妇”字号经济组织,直接带动48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户均增收1.3万元。

与此同时,为了加快来料加工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促成“小企业大集群”的“指尖经济”产业格局,天长市妇联坚持在“巧妇”中培育“指尖精英”,在“精英谱”里培育致富领军人物。该市涌现出了王丽兰、吴红琴、徐香红、余美娟、朱雪琴、瞿玉芳等一批致富、领富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