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三个提前”为乡镇换届打好基础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18 10:0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来安县近日开展乡镇换届专题调研,统筹换届人员安排,确保工作一气呵成、平稳平顺,为乡镇今后5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提前储备,打牢选人用人基础。制定《关于进一步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将125名政治素养高、敬业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换届人才储备库”。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历练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实施方案》,建立一线实践锻炼平台7个,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干部外挂平台1个,先后选派720余名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一线实践锻炼。

提前选配,减轻换届调整压力。对照《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围绕优结构、强功能,提前推动乡镇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经历、来源合理搭配。一年来,优化调整乡镇党政正职14名,选拔23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以及14名县直机关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截至目前,12个乡镇班子应配158人,实配142人,配备率达89.8%;其中女性26人,占比18.3%;乡镇党政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100%;本科以上学历106人,占比75.2%。

提前调研,明确人事安排方向。组建4个乡镇换届调研专项考察组,通过个别面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12个乡镇走访调研,重点考察识别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等,着重识别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甄别掌握不在状态、推诿退缩、履职不力的干部,了解掌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目前,共梳理汇总优秀科级干部22人,优秀后备干部35人,甄别状态不佳、表现较弱班子成员6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