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交通

区位交通

发布日期:2024-01-30 16:09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分享到:

自古就有“金陵锁钥、江淮保障”之称的滁州,位于安徽省东部,长江以北,东南连接“长三角”,是南京都市圈核心伙伴城市。市域襟江带淮,南望长江,北流淮河,既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又是长三角企业进军中西部的前沿阵地。全境坐拥11条高速公路、5条铁路、4个航空港、5个码头,交通便捷,四通八达。

铁路方面

南北向的京沪铁路和京沪高铁在境内设站,从滁州到南京仅18分钟,到上海1小时34分钟,到北京仅3小时52分钟。东西向的沪汉蓉高铁设有滁州全椒站,向西可达合肥、武汉、成都等城市。

航空方面

从市区驱车,1小时左右即可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南京马鞍国际机场;1个半小时可达合肥新桥国际机场。高铁1小时40分钟到达上海虹桥机场。

水运方面

滁州周边分布有5个主要水路港口,分别为滁州汊河港、滁州凤阳港、南京新生圩港、南京龙潭港和南京长江七坝港,通过这些港口可通江达海。七坝港丰水期和龙潭港可走万吨以上货轮,实现江海联运。

公路方面

滁州的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里程均位居安徽省第一,合徐、宁连、宁洛、合宁、徐明、滁淮、滁马等高速穿境而过。104、205等5条国道和诸多省道在市境纵横交错。从滁宁快速通道、合宁和宁洛高速、104国道等均可直达南京城区。

轨道交通

一号线(在建):连接京沪高铁滁州站、城南新区、市经开区、苏滁高新区、汊河新区至南京北站,线路全长55.35km,设17个车站。宁滁城际滁州段于2023年6月28日正式通车。

二号线(规划):连接琅琊新区、老城区、滁州站、全椒站,全长38.0km,设车站24座。

三号线(规划):连接来安、苏滁高新区、滁州北站,线路全长27.48km,设车站15座。

四号线(规划):连接滁州站、乌衣镇至南京北站,全长41.18km,全线设车站8座(滁州境内5座)。

(来源: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